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取缔“快速送达”考核机制 深圳外卖小哥不用再拿生命送餐

条评论立即评论

取缔“快速送达”考核机制 深圳外卖小哥不用再拿生命送餐

分享

5月3日,深圳交警指导深圳市食品行业协会、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及各外卖企业建立“即时配送行业交通安全联盟”(简称“即安联”),通过共建、共管、共治的多项举措,规范行业自身管理。

“即安联”成立仪式现场

现场展示了各外卖送餐企业员工统一着装

深圳新闻网5月3日讯(记者 涂胜 通讯员 张艺)5月3日,深圳交警指导深圳市食品行业协会、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及各外卖企业建立“即时配送行业交通安全联盟”(简称“即安联”),通过共建、共管、共治的多项举措,规范行业自身管理。记者了解到,即时配送行业电动车将实施统一备案上牌等“八个统一”,行业也将取缔“快速送达”的考核机制,制定合理送餐时间。

深圳将取缔快速送达的考核机制

近年来,即时配送行业发展迅速,部分企业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交通安全的倾向也比较严重,对配送时效的考核指标不科学,使用超标配送车辆,配送员为“争抢”时间乱穿乱行,有的甚至引发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

经统计,深圳市目前较大的外卖送餐平台企业有7家,分别是美团、饿了么、盒马、达达、点我达、百胜、麦当劳,共有专属及加盟配送员工近2万人,每日车均行驶里程达60公里。2018年以来,全市发生涉及即时配送电动车交通事故7起,死亡4人,受伤3人;深圳交警共查处涉及即时配送行业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35164宗,占电动自行车违法总数9.8%。

记者了解到,“即安联”将制定行业准入标准及配送人员准入标准,通过管理制定约束和纠正,确保即安联共同监管到位。通过改变各企业外卖平台派单流程,取缔快速送达的考核机制,从取餐出餐时间加强配送平台对餐饮企业的考核,制定合理送餐时间,在合理场景正负误差不大于5分钟。相关准入标准由食品行业协会牵头对外实施公布。

而即时配送行业电动自行车最高时速不得超过20千米/小时,当时速达到15千米/小时时电动自行车要发出报警提示音;整车质量要小于38千克;电动自行车骑行每30分钟,人工脚踏板骑行距离不得低于7千米;车辆必须配置减震装置,提高配送员工作的舒适性;车辆前后灯、刹车灯、转向灯必须配置齐全;电动自行车保险必须为骑行本人以及可能造成伤害的第三方进行双方投保,双方投保金额均不低于10万元。

此外,深圳交警还要求外卖车悬挂备案号牌、有鸣响装置并在身需烤荧光黄或者荧光绿等具有反光效果的颜色,提高车辆在路上的辨识度。

配送行业电动车统一备案上牌


 

“即安联”成立仪式现场

即日起市民可对即时配送行业员工交通违法进行举报

深圳市交警局副局长冯新毅在成立仪式上指出,驾驶人须在交警惠民平台注册驾驶员星级用户,成为星级用户后必须在网上答题考试,考试合格后方可驾驶备案车辆。即时配送企业新入职的配送员工,必须接受岗前交通安全教育学习,并参与路面交通劝导体验。

“凡是未着具备识别号码的反光背心或反光工作服上路行驶的,一律取消车辆备案登记,按规定进行查处”,他说。

此外,深圳交警联合即时配送行业设立双重奖励举报机制,扩大即时配送行业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交通违法监督覆盖面,鼓励市民参与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重点对即时配送行业员工驾驶电动车冲红灯、逆行、不戴安全头盔、不穿着工衣等交通违法实施举报监督。市民对上述交通违法举报,并通过交警举报中心审核通过的,深圳交警每1宗奖励50元人民币,每人每月封顶奖励500元人民币。同时,相应即时配送企业也对每1宗交警审核通过的交通违法举报,奖励举报人价值50元的代金券或免餐券,每人每月封顶奖励价值500元的券或免餐券。

政协委员潘争艳表示,联盟成立是交警部门从末端执法到前段预防的管理前移政策,通过要求企业间的自律管理,在源头上扼杀交通事故隐患。“它不仅体现了政府管理部门主动作为、企业对员工文明管理和保护,还提升了普通市民的幸福感。”她说,相信通过联盟未来管理,可以让社会多一些安宁,少一些车祸。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