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共享单车首次考核出炉 只有两家公司及格了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共享单车首次考核出炉 只有两家公司及格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月2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公布了首次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考核结果,摩拜单车以67.72分位列第一,ofo以60.22分排名第二,优拜单车、赳赳单车、一步单车分列三、四、五名。本次考核针对目前在深圳运营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包括摩拜单车、ofo单车、赳赳单车、优拜单车、一步单车等5家运营企业。

原标题:

深圳共享单车首次考核出炉

摩拜位列第一,部分企业车辆维保、停放秩序管理存在较大问题,且存在违规投放行为

5月2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公布了首次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考核结果,摩拜单车以67.72分位列第一,ofo以60.22分排名第二,优拜单车、赳赳单车、一步单车分列三、四、五名。

据悉,为进一步引导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规范经营,督促企业提升服务质量,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联合深圳市城市管理局、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于2018年3月16日至4月23日组织开展了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运营服务质量考核。并根据国家和地方多个共享单车行业的政策性文件,建立了符合共享单车发展特点的考核指标体系。

记者了解到,该考核指标体系主要包括运营服务、运营管理、安全应急、创新管理、公众评价、附加项6大类,共24项具体指标。考核满分为100分,设附加分10分。各大类指标中,涉及车辆完好率、停放管理、投放管理等子项的“运营管理”和“公众评价”占的分值比重最高,分别达到了30分;其次为覆盖日均骑行量、车辆周转率、维保场地规模等考核内容的“运营服务”考核,也占到了20分;附加分则主要依据企业平台开放情况、能否提供免押金服务等。

本次考核针对目前在深圳运营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包括摩拜单车、ofo单车、赳赳单车、优拜单车、一步单车等5家运营企业。

5月2日,考核结果新鲜出炉。根据企业报送材料、政府日常巡查抽查、市民评价等,并充分征求各相关单位、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的意见,经市交委、市城管、市交警及各区相关部门联席会议审议,最终确定5家企业本次服务质量考核得分分别为:摩拜单车67.72分、ofo60.22分、优拜单车52.94分、赳赳单车44.35分、一步单车48.81分。

市交委分析,从各家企业的情况来看,摩拜、ofo由于车辆投放规模(分别占全市运营车辆总数的43.2%、51.5%)、用户规模较大,且技术能力相对较强,因此骑行量、车辆周转量等运营服务类指标、企业自主创新等创新管理类指标、公众评价等指标的得分明显高于其他企业。但两家企业均因为整治期间违规投放车辆、车辆乱停放处置不及时等问题被相关部门扣分较多,导致企业总体得分不高。

赳赳单车、优拜单车、一步单车三家企业在本市的活跃车辆较少,用户规模小,因此涉及用户骑行量、车辆周转率等运营服务类指标考核得分较低。且企业投入的管理力量相对薄弱,市民满意程度也普遍低于摩拜、ofo。

从各项指标的整体得分情况来看,单车企业运营管理类指标的得分率普遍较低(平均得分率为28%),且各企业该项目上得分差距较大,一步单车拿到了13分的最高分,而ofo在该项上只拿到了0.57分。各企业扣分主要集中在车辆完好率、车辆停放管理、车辆投放管理、责令整改四项指标,说明企业日常车辆维保、停放秩序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存在较大问题,且存在违规投放行为,需要加大整治力度。应急、公众评价两类指标的企业得分率相对较高(平均得分率分别为67%、63%),说明各企业均能按照政府管理要求建立相对完善的安全应急响应机制,且比较重视用户体验。(记者肖晗)

[责任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