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深圳村落还有更多被重塑的可能性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村落还有更多被重塑的可能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栋栋古老的围屋、碉楼被装点成极具特色的艺术作品,清澈的山泉水汇聚成小溪穿村而过……“五一”小长假,位于龙华区观湖街道的上围艺术村游客络绎不绝,这处原本少有人到访的小村庄,成为备受追捧的休闲目的地。在大拆大建之外,深圳的村落还有着更多被重塑的可能性,以文创为抓手,充分发掘现有村落的魅力,是极为有益的思路和举措。

一栋栋古老的围屋、碉楼被装点成极具特色的艺术作品,清澈的山泉水汇聚成小溪穿村而过……“五一”小长假,位于龙华区观湖街道的上围艺术村游客络绎不绝,这处原本少有人到访的小村庄,成为备受追捧的休闲目的地。

3年前,上围老村还是一个凋敝破败的荒村,后来相关部门发现,上围虽破旧,却是一个有着约150年中外交流史的古村,依山傍水,现存百年以上的碉楼就有4座,客家老屋近50座,蕴含的历史价值不可小觑。经过一系列改造工作,上围艺术村的轮廓初现,加上一些艺术界人士的陆续进驻,老屋旧宅、废弃碉楼等等逐渐绽放出艺术气息,也开始吸引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到访。

一座城市的魅力,除了高楼大厦的震撼,更重要的是其内在的精气神和文化底蕴。深圳的历史人文积淀与一些历史悠久的城市相比或许并不丰厚,但文化的流动性和爆发力,决定了深圳的潜力与未来。某种意义上,上围艺术村的出现,正是深圳文化发展的结晶和硕果。

前不久,2018城市共创大会在深圳召开,万科集团创始人、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在发言中提及一本名叫《城市的胜利》的书,该书作者认为,人与人之间的互动能够推动创新、吸引人才、鼓励创业,进而促进社会与经济的流动性,这正是城市繁荣的原因所在。

城中村曾长期遭到人们的误解,甚至被误认为是城市发展的毒瘤。但随着城市发展的深入,人们发现深圳1044个城中村里居住了60%的城市人口,并且这些村落在全市辖区范围内均匀分布,为四面八方来到深圳追求梦想的人提供了第一落脚点,他们是特区活力与竞争力的基石。另一方面,出于城市更新成本以及市民居住成本的考虑,对于这些城中村也不宜采取大拆大建的方式,必须找到综合整治提效的新模式。

应该说,上围艺术村的出现,就是一种新的探索和尝试。在大拆大建之外,深圳的村落还有着更多被重塑的可能性,以文创为抓手,充分发掘现有村落的魅力,是极为有益的思路和举措。

[责任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