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从“让世界听深圳”到“在深圳听世界”

从“让世界听深圳”到“在深圳听世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春天的深圳,迎来了“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世界经典名曲回响在鹏城上空,让春天的鹏城更加清新儒雅,让年轻的城市更增添了迷人的国际文艺范儿。

 春天的深圳,迎来了“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世界经典名曲回响在鹏城上空,让春天的鹏城更加清新儒雅,让年轻的城市更增添了迷人的国际文艺范儿。

 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开幕音乐会现场

 

“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来自近40个国家和地区16个艺术团体的700多位中外艺术家齐聚鹏城,为观众献上18场风格多元的音乐大餐。

是的,不用去维也纳,不用去巴黎,不用去纽约,不用去东京……就在深圳,聆听世界!这种国际顶尖水平的音乐盛宴在深圳举办,你会切身感受到,我们这座城市的心胸和眼界,已不仅仅是“让世界听深圳”,而是站在了更高更大的平台——“在深圳听世界”。

“让世界听深圳”,是深圳在发展的某个阶段,迫切需要发出自己的声音让世界听到,“让世界听深圳”,那个时候,就是要让世界知道,深圳不光有高速发展的经济,更有着强劲的文化创新能力。所以,从1994年《春天的故事》开始,到1997年的《走进新时代》,到2003年的《又见西柏坡》,每一次重要历史节点,深圳都会发出自己的声音,中国最脍炙人口的时代大歌,几乎全部诞生在深圳。“让世界听深圳”是一定时期的“深圳表达”。

今天的深圳,经济体量、城市规模、国际化水平等,跟10年前已不可同日而语,“让世界听深圳”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这座城市的更高追求。因此,"一带一路"音乐季在深圳的举办,就是“让世界听深圳”到“在深圳听世界”的一次华丽转身,是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

从“让世界听深圳”到“在深圳听世界”,是城市追求的一次质的飞跃,反映出了深圳城市实力的大大增强。不光要让世界听深圳的声音,更能够搭建一个世界性的音乐艺术舞台,让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艺术家欢聚深圳,共襄盛举,一起聆听世界。

从“让世界听深圳”到“在深圳听世界”,凸显了深圳年轻包容、活力充沛的城市气质。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古典与流行、东方与西方、传统与新锐,让音乐成为联结不同国家和地域、不同种族、不同文化的桥梁,联结中外,沟通世界,让世界也看到了一个更加开放、包容、多元的深圳。

从“让世界听深圳”到“在深圳听世界”,彰显了深圳城市的国际化水平提升。如今深圳每年临住外国人超过百万人次,常住外国人两万六千多人。这些外籍人士来自全球127个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在深圳有着广泛的“粉丝”基础。

从“让世界听深圳”到“在深圳听世界”,更体现了深圳的使命和担当。就像小甘部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阐述的,“一带一路”音乐季,用音乐开展不同文化之间的对话、沟通和认同,为消除歧解、凝聚共识、增进友谊、营造共同繁荣发展的环境发挥作用、做出贡献,一定意义上是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城市,在贯彻国家倡议上的一种文化担当。(作者:李炜)

[责任编辑:陈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