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设计为城市创造更多可能性

条评论立即评论

设计为城市创造更多可能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设计已在深圳人心中扎了根,越来越多人内心里沉睡的创意种子正在被唤醒,深圳设计周潜移默化的作用正在逐渐凸显。

设计已在深圳人心中扎了根,越来越多人内心里沉睡的创意种子正在被唤醒,深圳设计周潜移默化的作用正在逐渐凸显。

你想知道废弃的纸箱如何变身为令人爱不释手的钱包吗?你会好奇究竟是什么设计作品让一个深圳中学生捧回了红点奖吗?你能想象污染空气中的煤炭成分也能制作成墨水吗?在刚刚闭幕的2018深圳设计周上,很多人找到了答案。

对于可能性,人类始终孜孜以求。而设计的最大魅力,正在于对可能性的无尽探索与发现。“梅开二度”的深圳设计周,共有25个国家地区的超过1000名设计师参展或参会,为观众带来代表性设计作品超过2500件,立足设计前沿,传递设计价值,深度挖掘和展示设计的可能性。

今年,正逢深圳成为“设计之都”10周年,本届深圳设计周拿出了不少大手笔。比如,首次引入主宾国概念,设立意大利馆和“意大利日”,立足深圳拥抱全球设计先锋力量,让深圳设计周更具国际范。再如,从以环保为主题的“变废为宝”设计理念阐述,到“为社会革新而设计”的设计社会性探讨,从以“设计如何影响现代城市:欧洲经验和国际化视野”为题的“头脑风暴”,到以历史为轴梳理设计力量的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论坛——“四十不惑的中国设计”和AGI中国展论坛,重磅主题论坛好戏连台,充分彰显了本届深圳设计周的议题跨度之广、“含金量”之重。

今日之深圳,设计犹如空气一般融入到城市的各个角落,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一股强大创新力量。本届深圳设计周以“设计的可能”为主题,不再只是一个单纯的展示交流的设计活动,更多强调的是设计与产业、设计与社会生活的相互关系及影响。数据显示,深圳现有文化创意园区50多家,其中有约30家为设计相关类园区,集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0余万名创意设计人员。“深圳设计”与工业、服装、珠宝、家具等产业同步发展、相辅相成,成为深圳创新发展新的城市品牌和增长极。

设计源于人的智慧与创意,最终也将回到人群和生活中去。设计为城市发展创造更多可能性,归根结底是为生活于此的人创造更多可能性。探索设计的可能性,搞清楚“为什么而设计”很重要。设计必须创造价值,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让世界变得更好。以人为本,兼顾美学与实用,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才是设计的真正价值所在。本届深圳设计周邀请的设计师来自世界各地,能让我们关注到不同设计背后的不同问题意识,看到不同设计师给出的不同解决方案,从而触碰到更多的设计可能性。同时,本届设计周推出的展览不少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意设计,无论是获得2017年度德国红点设计大奖“最佳设计奖”的“机巧螺旋”,还是获得此次环球设计大奖全场大奖的“Halo City光环——微电折叠车”,设计的初衷都是让生活更便利。

正是各种各样“接地气”的创意设计,让观众不再单纯仰视设计明星,而是关注设计与日常生活水乳交融的关系。“设计应该起到服务大众、沟通大众的作用,尤其当下,设计需要做到可持续发展,处理好传承和创新的问题。”去年首届深圳设计周上,世界设计组织主席、意大利建筑设计师路易莎·波切托对深圳寄予了殷切期待。回看本届深圳设计周“设计的可?能!”主题展开展时人气爆棚的场面,我们可以说,设计已在深圳人心中扎了根,越来越多人内心里沉睡的创意种子正在被唤醒,深圳设计周潜移默化的作用正在逐渐凸显。在此意义上,我们可以说,设计正在为深圳的未来创造更多更美好的可能性。

■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