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五一”东部交通好了 游客少了!商家:希望措施能更完善

条评论立即评论

“五一”东部交通好了 游客少了!商家:希望措施能更完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预约通行还处于试行阶段,为破解大鹏半岛每逢夏季旅游旺季交通拥堵情形,改善交通拥堵的无序局面,接下来,深圳交警还将针对市民、游客、大鹏商家的诉求进一步完善预约平台,扩大预约范围,保障东部夏季假日的交通畅顺有序。

深圳交警在大鹏推预约通行措施后,片区整体交通情况良好。

 

5月1日将近中午,南澳海鲜干货街空空荡荡。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

“五一”东部交通好了 游客少了

假期预约通行有效缓解东部交通压力,但客流减少,商家称生意受影响 深圳交警:将针对游客、商家诉求进一步完善预约平台,扩大预约范围

深圳新闻网讯 东部景区节假日交通拥堵问题一直以来是长期困扰深圳交通的痼疾。今年“五一”期间,市交警局在东部景区大鹏半岛试行节假日预约通行措施。记者从市交警局获悉,假期三天,大鹏片区道路畅通,车辆井然有序,相较去年同期未出现拥堵现象。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大鹏片区商家表示,客流减少,“五一”期间生意受到影响,希望相关措施能够更加完善,并预备充分时间做好宣传。

深圳交警表示将继续完善大鹏片区预约通行措施,真正提升东部景区交通文明,打造安全、有序、畅顺的道路环境。

预约通行有效缓解拥堵

“去年5月1日当天盐坝高速双方向拥堵里程达21.9公里,较2016年同期增长36%,东西双方向拥堵时长达21.5小时,较2016年同期大幅增长7个小时,东部景区的来访人数、交通流量、拥堵指数均达到了历史最高值。”市交警局大鹏大队南澳中队中队长尚雪冰向记者介绍,去年东部景区的大面积交通拥堵给片区道路带来了极大的压力,也存在很多安全隐患。

据了解,深圳交警做了大量工作,但东部景区周边道路依旧呈现节假日常态拥堵,难以从根本解决问题,在此情况下,今年“五一”深圳交警试行东部景区预约通行措施。

据交警大数据统计,“五一”假期大鹏片区共预约出行车辆46026辆,实际通行28874辆,预约实际出行率达62.7%。大鹏整体交通情况良好,较场尾、西涌、杨梅坑等景区人数和车辆都基本饱和,景区道路未出现明显拥堵警情,整体通行处于平稳、可控状态,截至假期最后一天半岛内主要干道全天维持“畅通”等级。

尚雪冰表示,“五一”期间,大鹏片区的坪西路、鹏飞路、南西路、新东路等各条道路均非常畅顺,较场尾、杨梅坑、东西涌等各主要景区人流非常平稳,“这是以往从未出现的,要知道去年这个时候热门景点路段水泄不通,进出都困难,很影响大家出行的心情。”

假期首日实际预约量不高

市交警局指挥中心值班主任许明同时表示,由于4月29日为大鹏片区预约通行启动的第一天,因有些市民可能对预约平台完全不知道或者不熟悉操作方法,部分市民完成预约后又临时取消,同时前期预约平台也有一些问题导致预约不顺利等因素,当天实际预约量不高。“4月30日是进入大鹏片区预约通行启动的第二天,大鹏片区共接收预约车辆近2万辆,较第一天的情况有所好转,大鹏片区的交通路况、停车场停车量达到饱和状态。”他介绍,因为实施了分时段的预约措施,未出现明显高峰,也未出现异常拥堵,整体行车通畅。

而截至4月30日18时,预约5月1日前往大鹏的车辆共计13150辆(有效预约),实际进入大鹏半岛预约管控区域的车辆17028辆,预计全天到达量与去年劳动节假期第三天基本持平。

商家:希望措施能更完善

去年带着一家老小前往东部出行的市民谢小姐今年尝试了预约出行的办法,“我感觉今年有了预约措施,大家出行就规范了,按照时间段进入大鹏片区,就不会再担心堵车,玩得也更舒心。”谢小姐也表示,由于是第一次预约很多操作还不太熟练,差点没约上。

预约通行对假期交通“功莫大焉”,但是车少了,客流自然也就少了,势必影响到大鹏片区一些商家的生意。较场尾一家民宿的老板陈小姐表示,这个“五一”假期住客和私房菜馆的营业都少了一半。“虽然已做好心理准备,但客人还是出乎意料地少,被‘吓’到了。”她表示,为解决大鹏节假日交通拥堵问题,经历这样的阵痛是避免不了的,但希望相关部门也能考虑一下商家的利益。

“去年‘五一’期间房间都订满了,今年只住了三成。”这个假期让南澳水头沙社区某酒店负责人李小姐很头痛。“今年可能是预约限行措施比较突然,许多临时外地客户对预约并不知情,原定会给到所有商家专用的预约通道可能也没有特别完善,我们无法及时反馈客户信息和相应服务,对我们也造成了部分影响,希望预约平台能够建设得更加完善,及时和我们的后台对接。”李小姐告诉记者,由于是第一次实行预约出行措施,本地商家也需要接受、适应的过程,希望措施能够更完善,及时与商家沟通,共同协商解决问题。

同时,在西涌经营客栈的一位民宿老板告诉记者,其实预约出行措施每天开放的3万个名额是充足的,只要大家真心想要来预约,都是可以进入的,“我觉得预约出行的措施对于车主出行是有利的,能够有效分流饱和的车辆,不过可能是处于刚开始的推行阶段,商家还没完全了解,可能会出现一些磨合过程中的问题。”他也提出自己的建议,希望商户专用预约平台通道的建设能够更加全面,有关部门及时将预约配额分配给商家,更方便快捷地服务好游客。

预约通行还处于试行阶段,为破解大鹏半岛每逢夏季旅游旺季交通拥堵情形,改善交通拥堵的无序局面,接下来,深圳交警还将针对市民、游客、大鹏商家的诉求进一步完善预约平台,扩大预约范围,保障东部夏季假日的交通畅顺有序。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