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总书记交给特区的这项新任务,深圳立马干在实处…

总书记交给特区的这项新任务,深圳立马干在实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深圳,在文化交流领域自然应该有自觉、有担当,因此也便有了这一系列活动的早谋划、早动手。

刚刚过去的4月里,习近平总书记的两项重要活动,释放出同一个信号,引发了举国上下的高度关注。其一是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其二便是在海南考察并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

两次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都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反复强调、宣示了中国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的信念和决心,也吹响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激昂号角。

而对于在过去的改革开放进程中,作出巨大贡献的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5个经济特区,总书记也提出了四则新的要求。

其中,在第一项“经济特区要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中,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加强国际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文化相融”,引发高度关注。

南海之滨任务刚下,深圳特区早有行动。

就在总书记作出这一系列重要部署的当月,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和2018深圳设计周火热举行。这两场国际人文交流盛事成为了深圳对总书记殷殷嘱托的最好回应。

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以“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为主题。自3月23日拉开帷幕,共历时一个多月,于4月29日晚正式闭幕。在37天的时间里,来自世界40个国家和地区700位艺术家带来了18场风格各异的演出。

据深圳市外宣办主任韩望喜透露,截至4月25日,今年的“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在海外媒体信息累计曝光已经高达9997万次。对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别顾问班德林,在接受《深视新闻》记者专访时,更是高度评价音乐季不仅是深圳本地的音乐盛宴,更架起了沟通世界文化的桥梁。

而就在“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圆满落幕的第二天,也就是4月30号,为期11天的2018深圳设计周也宣告落下帷幕。本届设计周吸引了来自25个国家地区的超过1000名设计师参展或参会,作品超过2500件,主展馆及外围活动65项。

对此,意大利驻华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毕乔安,在接受《深视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设计周为两国交流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并对深圳成为世界创意时尚设计之都非常有信心。值得一提的是,意大利作为全球设计行业最发达、最成熟的地方之一,不仅是众多顶尖设计师心之所往所在,其设计风格也在多个领域引领着全球风潮。

深圳为什么能够在第一时间,以实际行动回应总书记的部署?

其一,得益于近年来在国际人文交流活动方面的丰富积累。

实际上,无论是音乐季还是设计周,都已不是首届举办,更不是深圳文化活动的全部内容。对此,正在实施的《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方案》提出,要通过五年的时间,逐步将深圳打造成为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其中明确,继续办好文博会、高交会、读书月、创意12月和国际钢琴协奏曲比赛等知名品牌活动,积极申办“世界合唱比赛”,论证筹办“国际科技影视节”“一带一路”国家音乐节和“深圳国际摄影大赛”等新的国际化品牌文化活动,通过构建既有“中国味”又有“世界范”的国际文化交流平台,让城市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其二,得益于深圳近年来不断增强的经济实力。

去年,深圳GDP再次突破2万亿,交出的成绩单令人欣喜。而随着经济总量不断攀升,深圳该如何在文化领域上发力,打造与城市定位相匹配的文化强市形象,可以说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迫切需求。

当前,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步伐不断加快,文化作为民族的精神家园,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越来越影响着国家经济、政治、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而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文化也被视为综合实力考量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深圳,在文化交流领域自然应该有自觉、有担当,因此也便有了这一系列活动的早谋划、早动手。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要把“人文上互学互鉴”置于与政治、经贸和外交同等重要的位置。而丰富的实践也证明,中外人文交流在拉近普通民众心灵距离的同时,可以有效增进彼此的理解与信任,有利于中国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以更加自信开放、积极主动的姿态与世界展开深度互动。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际人文交流事业也应该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对此,深圳近年来所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等丰富的活动已经提供了很好的经验积累,而城市雄厚的经济实力和与日俱增的国际影响力,更是为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总书记在海南作出的重要部署言犹在耳,“加强国际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文化相融”,我们期待深圳的新作为!(作者:李大新)

[责任编辑:侯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