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星期三查餐厅回头查:毛家饭店、千味涮等11家餐厅整改到位了吗?

条评论立即评论

星期三查餐厅回头查:毛家饭店、千味涮等11家餐厅整改到位了吗?

分享

由深圳市食药局组织的星期三查餐厅行动(2018年度)于2月启动,至4月18日已完成第一轮全市10区(新区)的检查。近日,深圳新闻网记者对2018年“星期三查餐厅”1—5期中的被检查餐厅进行了回访,了解到了这些餐厅的后厨整改进展。

盐田区、宝安区回访视频合集

 

9家餐厅已完成整改,千味涮进入“升A”程序

经过记者回访了解到,1—5期星期三查餐厅行动中的11家被检查餐厅,除盐田区民丰餐饮配餐中心和新港海鲜大酒楼,其余9家均已完成整改。

记者回访发现这9家餐厅在硬件设施方面的整改效果显著。例如海森堡现代德国餐厅、荷庭、渝月等餐厅均针对凉菜专间的要求添置了自动闭合弹簧门、紫外灯、自动感应式洗手池、脚踏式垃圾桶等,大大降低了对即食食品交叉污染的风险。

盐田区故乡小厨在记者到访后第二天将保洁柜购置到位,做到将餐具封闭放置,完成了整改;而宝安区天虹购物中心对餐厅的整改督促最为到位,千味涮对在3月14日检查中指出的3个问题完成整改后,已达到餐饮量化A级的标准,目前购物中心正在为其提交申请A级的资料,进入升级程序。

 

海森堡现代德国餐厅规范调味料标签

 

被降为不予评级的毛家饭店整改彻底,已恢复B级

位于罗湖区喜荟城片区的毛家饭店在2月21日的“星期三查餐厅”检查中因为后厨杂乱、管理混乱、多个关键项问题不符合要求,现场被执法人员由B级连降两级为不予评级。

4月19日记者回访发现该餐厅负责人整改态度积极,针对检查中指出的问题进行了逐项整改,包括:后厨外专门腾出一个空间摆放食材及工具,不再占用厨房区域;生熟食已做到分开放置;仓库摆放整齐有序;消毒柜温度已可以达到90度以上;新设置一个粗加工区与烹调区隔离开;被查封的凉菜间重新进行了问题排查与改善。经过辖区食药监管部门的复评后目前该餐厅的餐饮量化等级已恢复至B级。该餐厅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星期三查餐厅”不仅是检查,还给予他们对后厨管理的手把手的指导,提升很大,后续将继续加强后厨管理,给消费者一个安全健康的就餐环境保障。

毛家饭店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整改情况

 

民丰餐饮配餐中心问题逾期未整改

在此次的回访的11家餐厅中,还有1家餐厅未回访成功,1家餐厅未整改。

在盐田区的回访中,新港海鲜大酒楼已更换责任人并在更名装修中,无法了解其后厨的整改情况。

盐田区另一家餐厅民丰餐饮配餐中心则只是对后厨卫生进行了打扫改善,其他问题均未整改。市食药局盐田区沙头角监管所负责人表示在星期三查餐厅行动后第二天他们即向该餐厅发出了整改通知,该餐厅现场配合检查且态度积极,为何40余天还未整改完成原因不明。市食药局盐田区沙头角监管所负责人表示将尽快督促该餐厅完成所有整改项目,包括:后厨仓库米面离墙离地放置、并加设调节温度的空调、粗加工间完善三防设施、修补操作区墙壁的破损部分、垃圾桶更换为脚踏式。 民丰餐饮配餐中心三防设施还未到位。

标签管理仍是共性问题

在此次回访的11家餐厅,均为市民投票选出的热门片区餐厅,在“星期三查餐厅”的检查中,发现后厨标签标识的管理是共性问题,这与2017年的检查情况相同。

标签标识管理包括功能区标识和食品、调味料标识,是最容易被后厨管理者忽略的部分。在此次被回访的11家餐饮店中,有7家在星期三查餐厅行动中被发现存在标签标识管理方面的漏洞,比如洗手池流程标识过小、调味料未加贴标签标识、原料或半成品标签没有标注使用期限等。

记者在回访过程中发现,被要求整改的7家餐厅均已清理有错误标识的食品,并在相应位置加贴好符合要求的标签,并开展了对后厨人员在此方面的培训规范。

大部分餐饮从业者的整改态度积极

记者在此次回访过程中了解到,大部分餐饮从业者都能以积极正面的态度看待星期三查餐厅行动,认可该行动给予他们在后厨操作和规范方面的指导作用,并且都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关整改要求。

王品牛排的一名后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整改完成之后,他们的食品安全管理员还会继续关注星期三查餐厅行动的相关报道,对照其他餐厅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宝安区天虹购物中心副总经理戴伟强则告诉记者,“星期三查餐厅”检查过后,购物中心对商场内所有餐饮商户进行了覆盖性的检查,对类似的问题均进行了全面整改。另外整改后千味涮已达到餐饮量化A级的标准,目前购物中心正在为千味涮提交申请A级的资料。

“星期三查餐厅”即将开展第二轮检查,请深圳新闻网的网友们继续关注星期三查餐厅执法行动的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