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当我们说自主创新的时候,我们在说些什么?

条评论立即评论

当我们说自主创新的时候,我们在说些什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明日是知识产权保护日。设立这样一个节日,目的是在世界范围内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的法律环境。作为一个特别崇尚创新的城市,深圳也再次传递出了大力保护知识产权的清晰信号。

紧跟世界前沿技术、产业,才是我们在下一轮科技革命中不受制于人并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而其中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进一步加深对知识产权的理解,更好地激发、释放全社会的创新潜力。

明日是知识产权保护日。设立这样一个节日,目的是在世界范围内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的法律环境。作为一个特别崇尚创新的城市,深圳也再次传递出了大力保护知识产权的清晰信号。

从4月23日至4月28日,深圳各级法院连续六天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其间将有知识产权案件庭审直播、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白皮书及典型案例发布。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护论坛日前召开,深圳表示将构建与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相匹配、与国际通行规则相接轨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系,率先建立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自主创新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来得如此迫切。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这样的重器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习近平总书记曾用人人都懂的砌墙盖房子作喻:“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是买不来、换不来、求不来的,必须立足自主创新、

而自主创新离不开知识产权保护,套用那种人们熟悉的句式,当我们说自主创新的时候,我们在说些什么?某种程度上,我们是在说知识产权保护。可以说,知识产权保护是创新的生命线。创新的能量与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成正比。昨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国新办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2017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的重要进展,这无疑也为我国的科技创新提供了强大动力。

具体以深圳为例。刚刚出炉的数据显示,2017年深圳专利申请量17.7万件,授权量9.4万件,同比分别增长34.8%和25.6%;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超过2万件,占全国的43.1%,连续14年位居全国第一。深圳之所以能在专利申请量方面取得骄人成绩,之所以能成为一个公认的创新领先的城市,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深圳将知识产权保护摆在了十分突出的位置。

作为国家首批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城市,深圳较早地就开始着手建立健全相应的政策法规体系,先后颁布和修订实施了《深圳经济特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规定》《深圳经济特区技术秘密保护条例》《深圳市互联网软件知识产权保护若干规定》等法规条例。

此外,深圳还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社会参与机制,通过扶持、引导、制定标准等形式,支持行业协会和专业服务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知识产权保护。该项机制为深圳首创。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已成立了知识产权法庭,推行行政、民事、刑事“三审合一”,从立法、执法等方面对侵权假冒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所有这样的举措,成为城市的“创新红利”之源。

当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正如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们的科研实力还存在不小差距一样,在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方面,我们也还有着不小的提升空间。紧跟世界前沿技术、产业,才是我们在下一轮科技革命中不受制于人并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而其中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进一步加深对知识产权的理解,更好地激发、释放全社会的创新潜力。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