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地铁3号线南延段、9号线西延线、13号线进展咋样?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地铁3号线南延段、9号线西延线、13号线进展咋样?

分享

据“深圳交委”微信公众号消息,2018年4月底深圳各在建地铁工程纷纷传来捷报,你关心的在建地铁最新进展这里都有!

深圳新闻网4月24日讯(记者 何畅)据“深圳交委”微信公众号消息,2018年4月底深圳各在建地铁工程纷纷传来捷报,你关心的在建地铁最新进展这里都有!

3号线南延段

3号线南延段早已开工,现在已开展主体结构施工,下一步将落实弃土线路,开展土方开挖工作。

福保站的进展情况:绿化迁移已完成,交通疏解第一阶段已完成,管线改迁第一阶段已完成,施工围挡已经完成,土方开挖完成32.63%,主体结构砼完成10%。

深圳地铁3号线南延工程自益田至保税区站,线路长1.5公里,设站1座:福保站。福保站位于红花路与益田路交叉口西侧,沿红花路布置。车站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全长550米。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

9号线西延线

2018年4月18日,深圳地铁9号线西延线9112-1标荔南区间左线“信和二号”盾构机顺利始发。荔南区间左线盾构机始发,再次掀起了深圳地铁9号线西延线工程的施工热潮,也为深圳地铁9号线西延线顺利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深圳地铁9号线西延线是深圳轨道三期修编工程重点项目,是加强前海、南油、科技园与福田、罗湖中心区联系的重要干线。9号线西延线东起红树湾南站,经深圳湾至前海湾,终点为前湾站,与5号线南延线换乘,线路全长约10.8公里,设站10座。计划2019年下半年全部工程竣工,2020年实现开通运营。

其中荔林站~南油西站盾构区间左线全长432.6m,盾构区间基本沿东滨路敷设,区间隧道中段下穿华联城市山林小区广场,隧道右线侧穿华联城市山林4 栋裙房。

为确保荔南区间左线盾构顺利始发,在相关施工单位通过详细探讨、精心策划、合理组织工序,不断优化完善施工组织方案,建立风险管控体系,抓好现场标准化管理……克服了种种不利条件。最终以20天的时间完成盾构机的吊装、转场、下井及调试等筹备工作,并通过关键节点条件验收,顺利完成始发。

13号线

4月19日,深圳地铁13号线首个停车场——深圳湾口岸站-登良东站明挖区间南侧(西一路与东二路交汇处)即停即走停车场占地完成。停车场占用面积约1600平方米,停车位约50个, 4月19日晚完成围闭,并已做好占地告示,安排了专人进行疏导。

深圳地铁13号线是连接深圳湾口岸与公明的市域快线,线路跨南山区、宝安区、光明新区,覆盖中部偏西地区南北向交通需求走廊。建成后将极大的促进南北片区的交通,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深圳湾口岸人员的疏导作用,进一步缓解市区交通压力。线路起自深圳湾口岸,止于上屋北站。线路全长22.4公里,16座车站,全部为地下线,线路两端均预留延伸条件。沿线设内湖全地下停车场,出入线与后海站接轨。线路土建工程预计今年5月份开工,2023年5月底将建成通车。

其中深登明挖区间邻近深圳湾口岸,下穿在建东滨隧道段,位处淤泥层中,同时作为13号线首批开工站点,具有地理位置敏感、建设工期紧、施工难度大、施工标准高等特点。此次深登明挖区间南侧停车场占地完成,为深圳地铁13号线后续施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相关施工单位将紧抓工程质量,认真执行深圳地铁四期工程新标准、新要求,为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再添新功。

 

[责任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