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保护城市树木就得动真格

条评论立即评论

保护城市树木就得动真格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加坡的经验也证明,虽然提高处罚力度只是建设森林城市、花园城市的一个环节,但它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对相关建设具有托底的意义。

   

近日,宝安区沙井街道执法队处理了一起擅自迁移城市树木案件,一企业因擅自迁移新和大道与迎宾路交会处的榕树4株,违反了《深圳市经济特区绿化条例》相关规定,被处以每株5000元、共20000元的行政处罚。

这传递出了一个非常清晰的信号,即深圳在建设国家森林城市、在更加重视自然生态环境的背景下,对于任何破坏绿化、擅自迁移甚至砍伐树木的行为将实施零容忍,出重拳、动真格,决不姑息。

《深圳经济特区绿化条例》于2016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与此前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城市绿化管理办法》相比,该条例的一大亮点就是突出市民参与和社会监督,大幅度提高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强化对古树名木的保护,对立体绿化进行专章规定。

比如,条例规定,擅自修剪树木的,由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按照每株2000元的标准处以罚款;致使树木死亡的,按照每株3000元的标准处以罚款。不仅如此,对损害绿地的行为,如以采摘、攀折、钉拴、刻划、缠绕等方式损害植物,绿化行政主管部门也将处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至于作为珍稀资源的古树名木,保护力度就更大了。条例规定,如果是擅自砍伐,或者是擅自迁移致死的,每株要处罚30万元以上到50万元以下,这个标准目前在全国来说也是力度最大的。

有时候,对规则的遵守是“罚”出来的。保护树木绿地,就得提高违法违规的成本。我们可以来看一看新加坡的做法。新加坡是世界闻名的“花园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50%左右。而这么高的绿化覆盖率,也与其出台了一系列绿化禁令并严格执行分不开。

在新加坡,任何人不得随意砍树,包括自家土地上的老树。如果确实需要腾地方只能移植,移植者必须在政府押一大笔钱,直到树木移植成活为止。著名的置业公司戴德梁行就曾因在新加坡未经许可砍了一棵树而被重罚,罚款和赔偿金达到约7.8万新元(约合人民币36万元)。而普通民众在公共绿化带破坏花草树木也会被罚款。

新加坡的经验也证明,虽然提高处罚力度只是建设森林城市、花园城市的一个环节,但它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对相关建设具有托底的意义。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