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寄望深圳未成年人:特别能阅读,特别能创新

条评论立即评论

寄望深圳未成年人:特别能阅读,特别能创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是的,一个人的精神饥饿感集中在中小学时期,缺少审美阅读,缺少情感阅读,缺少打动人心的阅读,会导致精神层面的发育不良。进而言之,一个人的正常心智启蒙与好奇心、想象力、创新能力培养等,莫不与阅读有关。没有阅读,没有思考,没有这样一种铺垫与前提,创新、创意就难以拱出思维的“土层”。

今天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对深圳来说,这个日子的特别之处在于,它也是第3个“深圳未成年人读书日”。为进一步促进未成年人阅读,今年,深圳针对未成年人开展的阅读活动数量大幅增加,活动类型也更加丰富。

比如,作为一项“市政府民生实事”,深圳今年计划开展300场“阅读推广人进基层”活动,引导青少年阅读;以亲子阅读为主题,深圳将在全市8个区包括社区书吧、社区图书馆和民营书店等19个基层阅读点开展32场活动。全市公共图书馆举行的“共读半小时”活动,将在全市100个共读点展开一场特殊的阅读秀。

阅读对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现实中,青少年的课外阅读时间往往遭遇功课与作业的侵蚀,其碎片化阅读倾向也日渐明显。曾有一项调查显示,我国青少年进行数字化阅读的比例将近七成。我们对于数字化阅读当然要抱持一种开放的态度,但对于它的“浅”和“轻”,也应保持更多的警觉。这应当也是深圳要设立未成年人读书日的重要原因之一。

阅读是一种权利,阅读更是一种能力。或者说,如果一个人不具备必要的阅读能力,阅读权利也只能在半空中飘荡。和上一代相比,今天的孩子生活在一个电子化、消费主义盛行的时代,信息传播日趋多元,电子游戏、口袋书等往往构成了他们的阅读生态环境。这在不知不觉中降低甚至消蚀了他们的阅读能力。

是的,一个人的精神饥饿感集中在中小学时期,缺少审美阅读,缺少情感阅读,缺少打动人心的阅读,会导致精神层面的发育不良。从报道看,本届“深圳未成年人读书日”的系列活动中,无论是2018年绘本剧嘉年华(深圳·福田)为儿童及亲子家庭提供多元化阅读体验的平台,还是盐田区图书馆推出“儿童早期阅读素养启蒙”计划,在体验阅读中启迪儿童智慧,又或是光明新区图书馆举办“阅读起跑线——光明自然科普阅读进校园”活动等,都着眼于一点一滴地滋养、提升儿童的阅读能力,让高品质阅读为他们的成长浇铸更坚实的基座。

进而言之,一个人的正常心智启蒙与好奇心、想象力、创新能力培养等,莫不与阅读有关。事实上,阅读与创意、创意与高科技成果之间存在一种隐秘的递进关系。一个人的早期阅读,一份有分量的书单,往往维系着科技创新这样的宏大主题。没有阅读,没有思考,没有这样一种铺垫与前提,创新、创意就难以拱出思维的“土层”。培养有特别的阅读能力、特别的思考能力、特别的创新能力的下一代,是一个热爱阅读、崇尚创新的城市理应具备的文化自觉。

日前,一个名为“儿童阅读与城市未来”的城际阅读交流研讨会在深圳举行,来自香港、澳门、广州、武汉、成都、合肥等地的专家现场分享了发展未成年人阅读公益事业的经验成果。显然,就像这个会议名称所寓意的那样,城市赢得未来的方式之一,就是将儿童阅读摆在更重要、更高的位置。

阅读与创意、创意与高科技成果之间存在一种隐秘的递进关系。没有阅读,没有思考,没有这样一种铺垫与前提,创新、创意就难以拱出思维的“土层”。

[责任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