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捍卫“深圳蓝” 建筑工务署66个项目工地扬尘防治达标

条评论立即评论

捍卫“深圳蓝” 建筑工务署66个项目工地扬尘防治达标

分享

近期,深圳市吹响了蓝天保卫战的号角,针对大气污染防治关键环节集中发力。

 
工务署项目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创新基地建设工程(二期)
 
 

深圳新闻网4月20日讯(记者 苏延丹)近期,深圳市吹响了蓝天保卫战的号角,针对大气污染防治关键环节集中发力。其中,有关建筑工地扬尘问题,提出要全面落实污染防治“7个100%”。目前,深圳市建筑工务署(以下简称市工务署)工地扬尘管理成效如何?

记者从市工务署获悉,为打赢深圳蓝天保卫战,做好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市工务署相关部门已在全区开展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防治行动,通过明确各单位防治责任、第三方巡查等措施,坚决遏制施工扬尘污染。

66个项目扬尘防治工作达标

3月20日,市工务署下发《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建设工程扬尘污染防治专项方案》的通知(深建工字〔2018〕50号),要求全面落实施工单位扬尘污染防治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工地文明施工管理,进一步强化工地泥头车出入场管理,切实解决工地扬尘污染问题。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工程督导处刘俊表示,目前市工务署在建工地绝大部分已按照市政府的部署,完成了7个100%扬尘防治措施的落实工作。据了解,7个100%为:所有在建工地100%达标、出入口及车行道100%硬底化、施工围挡及外架100%全密闭、易起尘作业面100%湿法施工、出入口100%安装冲洗设施工、裸露土及易起尘物料100%覆盖、出入口100%安装TSP在线监测设备。

刘俊介绍,目前市工务署68个在建项目,截止4月19日,已有66个项目扬尘防治工作全部达标,剩余2个项目也将于4月30日前全部达标。

明确各单位防治责任 第三方巡查督促落实

那么,市工务署具体通过哪些举措进行在建工地扬尘防治?刘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工务署在推进扬尘防治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可能面临的困难和特殊情况,召集专题会研判,迅速制定详细的扬尘防治专项方案,明确各单位的防治责任,将责任和工作要求层层传达到位。另外,市工务署还通过第三方巡查这个有力抓手,对防治工作滞后的单位进行扣分处理,督促参建单位加快落实。

刘俊还表示,通过整治后,深圳在建工地扬尘污染得到明显遏制,空气质量得到逐步提升,各工地在本次行动中所安装的扬尘监测系统,也为深圳在生态文明管控方面向数字化、智能化方面迈出坚实的一步。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