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用创新和设计让城市和国家“强起来”

用创新和设计让城市和国家“强起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决策层对于创新和设计的高度重视,既是对中央精神的有效承接,也表明了创新和设计之于深圳发展的重要战略意义。

2018年深圳设计周今天大幕开启。适逢深圳成为“设计之都”10周年,本届设计周以“设计的可能”为主题,推出了众多异彩纷呈的活动,以期进一步擦亮“深圳设计”品牌,让设计真正融入大众生活、改变生活。同时,首届“深圳环球设计大奖”颁奖典礼将于今晚举行,20万美元奖金的“全场大奖”将花落谁家,亦备受瞩目。

现场嘉宾通过拼图启动开幕仪式

设计是艺术和美的感知,是提升生活品位和追求,也是一种感受、一种心态、一种智慧、一种阳光的生活方式,大的设计往往引领着时代的品位,定义着美的价值,让人们得以跳出窠臼,站在更高的维度审视生活和自身。创意和创新是设计的源动力,而设计本身又推动着创意和创新的发展,也因此,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国家设计能力的高低,往往是窥探其创意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尺。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能力的提升非朝夕之功,需要体制机制的完善和社会文化土壤的厚植,某种意义上,深圳设计周的举办正是为了用创意探寻设计的无限可能,并用设计最大程度地激发创意,将创意和创新的因子集聚与播撒,把创意和创新的激情充分点燃,让创新和创意成为一种风尚和自觉,进而让城市和国家强起来更有依托。

去年7月,市委书记王伟中到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品牌服装服饰交易会调研,即提出深圳要抢占时尚创意产业价值链高端环节,推动服装、眼镜等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擦亮深圳“设计之都”品牌,使深圳经济特区建设不断增创新优势、迈上新台阶。今年3月15日,王伟中又率队调研深圳时尚创意产业,强调要以世界眼光国际视野,打造更具时代引领性的深圳品牌,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国际创新设计之都。深圳决策层对于创新和设计的高度重视,既是对中央精神的有效承接,也表明了创新和设计之于深圳发展的重要战略意义。

今年的深圳设计周有不少看点,譬如首次引入主宾国概念,譬如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展将作为设计周的核心项目等。今年设计周的主题是“设计的可能”,这是一个开放、有趣且极具想象空间的主题设定,作为创意结晶,设计可能改变习常、可能改变念想、可能改变处境、可能改变需要、可能改变冲突、可能改变生意、可能改变生产、可能改变结论、可能改变传承,当然,也可能改变我们的生活,让“强起来”的梦想照进现实。(作者:彭健)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