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经济特区要办得更好办出水平——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条评论立即评论

经济特区要办得更好办出水平——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船往天涯去,风从南海来”。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对特区美好未来的擘画定将在深圳大地上率先成为生动的现实。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大任降于特区,特区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

“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出水平。” 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进一步办好经济特区提出明确要求,赋予经济特区新的重任。

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5个经济特区,勇当体制改革“试验田”和对外开放“窗口”,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探索新路,蝶变为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独特优势和巨大魅力的精彩样本。

把特区办得更好、办出水平,深圳责无旁贷。深圳作为习仲勋老书记主政广东期间提出建议、邓小平同志亲自圈定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更要勇于担当、开拓进取,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强劲助推中华巨轮驶抵光辉彼岸。

思想领航,阔步前行。把特区办得更好、办出水平,需要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发展特区的最强法宝、最强武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厚望和殷殷重托。从“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一脉相承、一以贯之,是我们最宝贵的思想财富和最强大的精神指引。学通弄懂做实,深圳就能实现 “四个走在全国最前列”,交出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精彩答卷,不断向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迈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把特区办得更好、办出水平,需要深刻把握经济特区新的战略定位。新定位,新标杆。40年来,深圳争当改革开放的开拓者和实干家,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试验平台。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节点上,深圳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特区新的战略定位,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决心和更大的气魄推进改革开放,以走在最前列的标准开创特区工作新局面,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的新格局,从而把“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擦得更亮,把“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托得更高,创造出无愧于“改革开放的开拓者”和“改革开放的实干家”的辉煌业绩。

立志不移,奋发有为。把特区办得更好、办出水平,需要特区人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我们要赓续特区开拓者筚路蓝缕、胼手胝足的创业激情,切实把奋斗精神贯彻到把特区办得更好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竞相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率先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形成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推动全面开放、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全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等等,前行路上还有不少难题待解。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锐意创新,埋头苦干,我们就能把特区办出更高水平。

“船往天涯去,风从南海来”。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对特区美好未来的擘画定将在深圳大地上率先成为生动的现实。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