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快递暂行条例》5月1日实施 未经收件人同意快递物品不得入柜

条评论立即评论

《快递暂行条例》5月1日实施 未经收件人同意快递物品不得入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有了快递柜,快递小哥就可以不上门了?快递柜还要逾期收取代存费,是否合理?近日,有关快递柜代收快递引起的种种争议和困惑,成为深圳市民热议的话题。

原标题:

下月起,未经收件人同意 快递物品不得入柜

《快递暂行条例》5月1日实施

 

“速递易”快递柜上关于收取逾期代存费的相关通知。

“丰巢”快递柜的客服称不收取逾期代存费,但有打赏页面,收件人可选择是否打赏。

有了快递柜,快递小哥就可以不上门了?快递柜还要逾期收取代存费,是否合理?近日,有关快递柜代收快递引起的种种争议和困惑,成为深圳市民热议的话题。昨日,记者就此采访法律界人士获悉:根据今年5月1日《快递暂行条例》规定,如果未征得收件人同意,快递企业是无权强制将快递件投放在快递柜的。

快递不告知

直接放快递柜是常事

“请凭取件码到XX速递柜取快件,免费存放24小时……”昨日,深圳市民郑小姐收到一条快递柜的取件短信。

“我住的小区,现在只有顺丰快递员和京东配送员每次都送上门来,中通快递员有时会送上门,其他快递公司基本都是直接放在快递柜里了。”居住在福田区的郑小姐看来,现在大部分快递员并没有提前告知,就直接把快递放进了快递柜里。取件人收到快递柜发送的取件短信后,才知道快递已经送到了。

近几年,深圳的快递代收点和智能快递柜遍布全市,给快递小哥和市民收取快递提供了不少便利,市民对于快递柜有欢迎,也有吐槽。有人认为,不在家时由快递员将快件放在快递柜里比较方便、安全;也有人认为,快递小哥不打招呼就将快件放在快递柜里,如果是需要及时收货的生鲜物品,或者需要当面验收的贵重物品,出了问题谁来负责?

一位深圳市民认为,快递放快递柜能接受,但无法接受快递员理所当然拒绝送货上门,因为付费快递时就已包括送货上门这一服务了。“上次我有一个比较重的大物件,结果快递小哥无法放快递柜,直接打电话让我下楼出小区门口取。我问能否帮送上门,但被拒绝了!”

1/4的调查参与者认为:

放快递柜应“提前告知”

在快递小哥看来,送货地点车辆停放是否便利、每天快件的数量、公司对服务标准的要求等因素,影响着他们选择放快递箱还是送货上门的行为。

一位在福田区园岭片区送快递的顺丰小哥表示,公司要求快递员要送货上门,除非收件人因无法当面签收而要求放快递箱,否则即使第一次没有送到,他们也会换个时间再次上门投递。另一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则表示,快件多的时候一般会放在快递柜里,快递柜会自动发送短信通知收件人。除非客户注明有特殊要求,或者快件太大无法放入快递柜等情况下,才会上门投递。

“最近不少快递公司开始将快递默认送到快递柜以及菜鸟驿站,您认为?”近日,一家网站对关于快件存放快递柜的问题进行网络问卷调查时,25.3%的调查参与者认为“可以接受,但最好能够提前电话和短信通知”,20%的调查参与者选择“并不接受,快递门到门就是应该送上门,不应偷懒”,17.3%的调查参与者认为“没有问题,这可以让物品和人身都更安全了”,13.3%的调查参与者认为“应该提供免费代收服务甚至补贴,不应额外收费”,14.7%的调查参与者认为“并不看好,因为这对开箱验货和退货造成了麻烦”……

快递柜逾期管理费

该不该收?

“随着用户包裹量的大幅上升,格口周转率不高导致快递柜箱格不够用的问题愈加凸显……我公司对存取包裹服务模式进行调整。”记者昨日在“速递易”快递柜上,看到一则对于收费问题的通知,明确标注收费标准为“24小时内免收代存费;超过24小时后,每24小时加收1元……代存服务费最高4元。”

该通知同时注明:若不同意代存包裹或收取代存费,可以联系快递员取出或进行二次派送。

“丰巢”快递柜上没有注明要进行收费,不过记者看到其屏幕页面上有“打赏模式”,用户可用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打赏1元、2元、5元不等,也可以选择“0元”不打赏。

记者拨打“丰巢”客服电话询问逾期收费问题,客服人员称,“丰巢”对超过24小时取件的客户不收费,但需要用手机绑定其微信公众号进行相关操作来取件。客户取件时,可以自由选择打赏金额,也可以选择不打赏。

对于这种打赏模式,居住在南山区的市民李小姐并不赞同:因为她没有注意到位于末尾的“0元”选项,不知道可以跳过打赏,还以为必须支付费用才能取件,就糊里糊涂地打了个赏。

有网友指出,快递入柜,如果事先没有征得消费者同意,取件码是否收到也无需消费者回复确认,逾期前也没有发送“超时提醒”——那这样的快递柜收逾期费,无异于霸王条款。也有人认为,为了保证快递柜空间的有效利用,快递柜企业收取“快递柜逾期费”也有一定道理的,但应该有统一的标准,不能一家一个标准。

直接放快递柜

剥夺了取件人验收权利?

如今快递柜代收包裹比较普遍,却无法代替人工验收。快递员未告知收件人,就将快递放到快递柜里,是不是变相剥夺了收件人验收的权利?一旦出现缺漏损坏算谁的?快递柜取件的验收问题,也是深圳市民十分关注的问题。

有人认为,是否放快递柜,也得看快递的是什么货品。如果是家电类的大件商品、生鲜商品、贵重物品,还是得送货上门,由收件人当面验收。

记者昨日也向“丰巢”快递柜经营企业的客服人员致电咨询了关于快递柜验收的问题。客服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快递柜是有24小时监控设施的,但是无法做到当面开箱验收核对。如果是贵重物品或者生鲜物品,需要当面验货签收的,建议客户还是提前备注或联系快递公司,让快递员直接送货上门,当面验收。

(晶报记者 吴欣/文、图)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