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二届国际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以色列团队获百万奖金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二届国际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以色列团队获百万奖金

分享

4月12日下午,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二届国际赛总决赛在深圳龙岗正式拉开帷幕。来自以色列赛区生物与生命科技行业的Corneat Vision项目摘得桂冠,获得100万元人民币的最高奖项。获奖选手将参加于4月14日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开幕式上举行的颁奖仪式。

 


总决赛现场

   深圳新闻网4月12日讯(记者 余俐洁 通讯员 余励斯)4月12日下午,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二届国际赛总决赛在深圳龙岗正式拉开帷幕。来自以色列赛区生物与生命科技行业的Corneat Vision项目摘得桂冠,获得100万元人民币的最高奖项。获奖选手将参加于4月14日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开幕式上举行的颁奖仪式。

记者了解到,本届大赛参赛的创业者多为高层次人才群体,获奖选手从主申请人学历来看,博士学历占比达到69%;评委对今年的项目评价较高,认为“很多项目与市场发展联系紧密,选手展现的技术和商业模式前景均非常宽阔,有些项目技术水平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二届国际赛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外国专家局指导,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一场创新创业盛会。大赛旨在积极响应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聚海外高端人才优质项目,整合创新创业资源,助力深圳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大赛设置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信息科技)、生物与生命科技、电子科技、先进制造、材料与能源(含节能环保)5个行业赛,并新增物联网、人工智能、抗癌技术3个专业赛。

大赛于2017年12月1日正式启动,共有来自31个国家的1460个项目报名参赛,较上一届比赛同比增长21%,是历届赛事参与国家最多的一届。最终23个项目顺利晋级总决赛,于今日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高科技角逐的盛宴。

据统计,本届国际赛共有55个项目获得奖项,其中生物与生命科技行业10个,材料与能源(含节能环保)行业9个,电子科技5个,先进制造8个,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8个,人工智能6个,抗癌技术6个,物联网6个,其中与人类健康相关的生物与生命科技行业以及抗癌技术专业占获奖项目的29%,深得评委青睐,首设的抗癌技术专业赛获奖项目涵盖医疗器械、生物材料、基因测序、抗体药物及体外诊断等多个技术领域,应用范围覆盖药物研发、癌症早筛、药物筛选、伴随诊断等,在癌症发现及治疗的各个阶段提出临床解决方案,提供颠覆性的创新技术。

本届大赛获奖选手从主申请人学历来看,博士学历占比达到69%,硕士及以上学历高达85%;从主申请人国籍来看,外籍人士为42人,外籍人士比例达到为76.4%。报名参赛的1460个项目中,主申请人为博士学历的有774人,占比53%;硕士及硕士以上学历的有1217人,占比83%;外籍参赛者达934人,占比64%;参赛者拥有专利及软件著作权高达727项。由此可见,参赛者学历高、能力强,同时还体现了大赛的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


项目选手合影

经过5个小时激烈的争夺,最终来自以色列赛区生物与生命科技行业的Corneat Vision项目获得了大赛总决赛的冠军。CorNeat Vision为角膜受损病人提供一种新型的人工角膜移植技术,这项技术通过先进的纳米光学技术浓缩到人工角膜上。据了解,传统角膜手术是一种移植手术,但CorNeat Vision则是使用人工角膜,成本更加低廉,而且其独特的缝合技术极大地规避了患者术后角膜二次病变的风险,同时人工角膜还能更加精确地保证患者的视力恢复,避免了传统角膜移植手术术后带来的角膜并发症,为角膜疾病患者提供安全高效、价格实惠的角膜移植技术。CorNeatVision旨在未来发展中取代传统角膜移植术和现有的人工角膜溶液。

3个项目获得二等奖,分别是:来自加拿大赛区先进制造行业的Advanced Imaging for Minimally Invasive Procedures项目,是用于微创手术的高级成像技术;来自美国硅谷赛区抗癌技术行业的NanoX and its Applications in Digital Radiography项目,该项目研究开发了具有超低剂量和超高成像质量的突破性便携式数字放射照相设备;来自德国赛区物联网行业的FeFET A New Memory Technology for the Age of IoT项目,该项目新的存储技术瞄准微控制器芯片。此外,还有6个项目获得三等奖。

据悉,获奖选手将参加于4月14日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开幕式上举行的颁奖仪式。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吴优、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孙福金、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罗洁、龙岗区区长戴斌、龙岗区副区长陈广文等领导出席总决赛现场。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