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创新深圳再续力,打造法治中国示范城

创新深圳再续力,打造法治中国示范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创新是时代发展的主旋律,总会涌现出一批奋勇争先的弄潮儿和佼佼者,深圳就是这样一位时代的弄潮儿和佼佼者。

创新是时代发展的主旋律,总会涌现出一批奋勇争先的弄潮儿和佼佼者,深圳就是这样一位时代的弄潮儿和佼佼者。在日前热播的《创新中国》的六个篇章中,深圳元素频频出镜,诸如国之重器深圳国家基因库,多项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生物和生命科学、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领域领跑,深圳已然占领新一轮创新制高点。这足以彰显创新中国的“深圳范”。可见,创新是这座城市的基因和底色。

高空俯瞰深圳市民中心,仿佛大鹏展翅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这种创新不仅在社会经济领域彰显,在社会法治方面也不甘落后。引领时代的全面依法治市为深圳创新发展保驾护航,是深圳魅力之所在,是打通营商环境“经脉”的关键。诚如华为总裁任正非所言:“在很多深圳企业家眼里,法治化和市场化已内化为深圳最显著的城市特色,是他们选择深圳、扎根深圳、获得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深圳正在蓄力升级,打造“法治中国示范市”这张闪亮名片。

为完善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深圳市政府时刻牢记自己是经济的护航者身份,在法治制度具体创新建设上更是频频发力。早在2014年,深圳就率先发布《深圳市商事主体行政审批权责清单》及审批事项的后续监管办法;随后,在2017年10月,深圳市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续签《法律合作安排》,继续深化两地政府在粤港澳大湾区不同法律背景下的法律合作。

同时,深圳不断创新多元化的解纷机制,如深圳国际仲裁院海外庭审中心设立,“港深”仲裁法庭的合作可谓开启“破冰之旅”,是深圳仲裁机构取得的巨大成绩,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迈出了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扎实步伐。

这样的法治环境当然让深圳获得更多的政策倾斜和社会中介的赞誉,前者如全国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第一批试点计划顺利落户深圳,后者如中国政法大学公布的《法治政府评估报告》中,深圳多次在全国百城法治政府评估中名列三甲。

因此,用“改革与法治同频共振,深圳成绩喜人”描述过去不为过也。但是,昨日的辉煌只为今天的起航。新一轮的法治改革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在不久前深圳市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城市工作会议中通过的《法治中国示范城市建设实施纲要(2017-2020年)》,全面部署了未来三年的法治任务,从立法、法治政府、司法等六个方面入手,提出到2020年深圳要基本建成法治中国示范城市。

《实施纲要》重点提到了要对立法前评估率达到100%、将故意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纳入信用记录、共建亚太国际商事争议解决高地等措施。做到100%的到位率,这是一个不小的承诺,足见我们深圳市政府的自信与担当;而将故意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纳入信用记录,这是对创新深圳的起码要求,只有完善激励创新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才能支撑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而共建亚太国际商事争议解决高地,这是深圳放眼世界,维护“走出去”企业的合法权益,打造世界有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的必经之路。

蓝图已经绘制,剩下贵在践行。2018年是我们迈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时代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圳《法治中国示范城市建设实施纲要(2017-2020年)》的关键之年。不仅要鼓足干劲、践行落实,更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将目光放得更为长远,奔向自己的下一个目标——世界级“法治文明之都”。相信,敢闯敢干、勇立潮头的深圳,将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贡献。(深圳市社会科学院 邓达奇)

[责任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