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深港合作再结硕果 港中大(深圳)祥波书院成立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港合作再结硕果 港中大(深圳)祥波书院成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月29日上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第四所书院——祥波书院正式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主席梁乃鹏,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书院捐赠人杨祥波等出席了揭幕仪式。

    

 
祥波书院成立典礼 深圳特区报 丘海彬 摄
 

深圳新闻网3月29日讯(记者 李云云)3月29日上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第四所书院——祥波书院正式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主席梁乃鹏,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书院捐赠人杨祥波等出席了揭幕仪式。

据了解,作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第四所书院,祥波书院将保持与香港中文大学各成员书院之间的密切交流与合作,引导学生关注及了解深港两地的社会、经济、文化情况,培养学生具有广阔包容的视野,为深港两地的交流合作,以及未来大湾区发展作为贡献。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以下简称“港中大(深圳)”)建校以来,始终秉承香港中文大学的教学理念,以传承中华文化为己任,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为国家培养具有全球视野、中华传统和社会担当的创新型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学校遵循“一腔热血、百年大学、千载品牌、万世良心”的办学方针。目前,在校的本科、硕士、博士3400多名。该校引进了知名教师200多位,其中包括近20多名诺贝尔奖得主、图灵奖得主等。

书院制度是香港中文大学的优秀传统,具有50多年历史。港中大(深圳)继承香港中文大学书院制传统,全校学生分别隶属于不同书院,建立各自的书院文化。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学生、老师一起入住书院,共同生活在书院空间里,打破学院和专业的界限。不同学科和文化背景的学生聚集在一起,也促进了师生密切交流。

“作为一所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一流高水准研究型大学,港中大(深圳)传承了香港中文大学的全人发展,通识教育、书院制、双语教学等优秀的理念传统,配合其管理学术的体系,港中大(深圳)在教学与科研方面都表现卓越,成绩有目共睹。”林郑月娥致辞时表示,在高等教育方面,目前香港已经有多所高校在深圳建设产、学、研基地或者研究院,粤港两地政府将继续大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共同推进重大合作项目,并持续研究有利于两地人才流动的措施。“港中大(深圳)的成功正好标志着粤港两地合作的无限可能性。经过多年共同努力,粤港两地建立了稳健的合作根基,关系越来越密切,期望两地携手,深化扩大不同领域的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以及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贡献。”

“深化深港合作,教育合作是战略重点,特别是以港中大(深圳)为代表的优质高校的兴办,为深圳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了国际先进的经验,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深圳将以更大力度和举措创造更优的环境,推进双方合作结出更多丰硕成果。”王伟中表示,深圳还将继续加快教育现代化的建设,特别是要通过改革,优化高校办学和管理机制,大力引进具有国际视野和一流水平的教育管理者、知名教授和学科带头人,打造高质量、有特色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构建支撑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高等教育体系。

成立仪式上,祥波书院首个奖学金项目——“詹姆斯·莫里斯奖学金”也宣布成立。该奖学金以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香港中文大学晨兴书院院长James A. Mirrlees(詹姆斯·莫里斯)冠名,旨在促进中国内地与香港地区以及海外的学术交流和联系,该奖学金将资助祥波书院学子前往香港地区高校进行交换交流,同时也将资助香港地区的学子与祥波书院的交换交流。

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龙岗区区委书记张勇也出席了揭幕仪式。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