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期待项目监管改革的“福田经验”

条评论立即评论

期待项目监管改革的“福田经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区政府投资项目履约评价共享平台”近日正式上线。这样一个基于互联网+的履约评价共享平台,可以看成是福田区探索建筑市场主体信用管理体系的重要尝试。根据《福田区关于建筑市场监管与信用管理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送审稿)》,福田区计划到2020年,形成比较完善的建筑行业监管体系。

“福田区政府投资项目履约评价共享平台”近日正式上线。据了解,该平台将形成项目承包商履约评价大数据,作为福田区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的重要参考,同时也是福田区探索构建建筑市场主体信用管理体系的重要路径。

为加快推进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规范建筑市场秩序,营造公平竞争、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住房城乡建设部于去年底印发了《建筑市场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并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这样一个基于互联网+的履约评价共享平台,可以看成是福田区探索建筑市场主体信用管理体系的重要尝试。

比如,该平台充分运用计算机、互联网等现代化管理手段,将政府工程建设单位的碎片化履约评价信息整合、共享,形成对项目承包商履约综合评价的“共享池”。评价结果将通过政府官网进行发布,并向各级建设主管部门推送共享。有人说,深圳是一座最具互联网气质的城市,该平台无疑为这样的说法提供了又一个生动的注脚。

事实上,就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而言,其中最核心的就是履约评价的问题。福田区构建履约评价及管理机制,不仅明确了建设行业管理的重点方向和措施,为建设方选择承包商提供了重要依据指标,同时也是承包商建立自身品牌、口碑的重要契机,有助于促进承包商不断改进、提升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

近年来,福田区打出了一套投融资改革“组合拳”,着力提升投资项目建设的标准、效益和质量。去年,福田区就创新提出了市场化全过程代建,激发市场主体参与,引入商业保险参与项目质量管控和监督。而今,共享平台的上线作为“组合拳”中的关键一招,使福田区建筑市场监管与信用管理机制改革迈上了新的台阶。

根据《福田区关于建筑市场监管与信用管理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送审稿)》,福田区计划到2020年,形成比较完善的建筑行业监管体系。人们乐见这一领域更多的创新举措与改革经验从这里出发。

[责任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