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南山区委书记王强: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南山力量”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山区委书记王强: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南山力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南山区委书记王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山区要牢记使命,努力推动经济发展向更高质量时代迈进,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南山力量”。

原标题

南山区委书记王强:

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南山力量”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南山区作为深圳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有责任、有信心、有基础、有条件走在最前列。”昨日,南山区委书记王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山区要牢记使命,努力推动经济发展向更高质量时代迈进,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南山力量”。

王强强调,当前,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南山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要以走在最前列的标准,逐条对照“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抓落实、找对策、出实招,把新时期南山区发展的路子走实、走好,奋力开创南山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新局面。下一步,南山区将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出台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南山行动计划,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战略,聚焦“一轴一带”战略布局,以美国硅谷、日本东京湾等一流全球创新中心和湾区为标杆,将连接高新区、留仙洞、大学城等片区的南北走向的科技创新轴,打造成深圳全球创新之都核心区;将贯通深圳湾、后海、蛇口和前海等片区的东西走向的湾区总部经济带,建设成世界级湾区CBD,勇当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尖兵中的尖兵。

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方面,要大力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改革推动破解产业发展空间不足等瓶颈难题;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深圳湾创新广场南山服务大超市建设,率先在全国建立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先锋区,建立企业分类服务体系;做好河源连平、广西百色等对口帮扶,探索 “飞地经济”新模式。

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方面,要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发展、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要出台企业梯队扶持方案,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等四大企业集群,即具有全球竞争力的500强企业集群,具有创新引领力的上市企业集群,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的“独角兽”企业集群,一批高成长、高技术、高潜力的“瞪羚”企业集群,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企业生态;要大力推动南山区科技金融城建设,继续实施南山区“领航计划”广纳天下英才等。

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方面,南山区要充分发挥坐拥深圳湾、前海湾,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黄金入海口的优势,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向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中高端跃升,成为深圳参与国际竞争的先锋队;要在提升对外开放质量上迈出新步伐,支持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建设,促进后海、深圳湾与前海蛇口联动发展,构筑粤港澳大湾区战略高地;要支持企业大踏步走出去,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等。

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方面,要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加快“智慧南山”建设,完善全区“一张网”的治理网络体系;高质量推进优质学位供给、医疗服务水平提升、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治水提质攻坚等民生工程,更好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加快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把南山建成广东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制环境最好的区之一。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慧琼)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