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战胜各种挑战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战胜各种挑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在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再度收获诸多大奖,是深圳科技创新成果的一次集体亮相,也是深圳科技创新能力的集中展示。硕果累累的科技创新,为将深圳建设成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之都打下基础,铸牢信心 

深圳在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再度收获诸多大奖,是深圳科技创新成果的一次集体亮相,也是深圳科技创新能力的集中展示。硕果累累的科技创新,为将深圳建设成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之都打下基础,铸牢信心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赵强

创新已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在2018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刚刚不无自豪地如此向世界介绍深圳。话音未落,深圳就有44个项目在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获奖,取得获奖总数历史第二的好成绩,为王伟中书记的发言无意中提供了生动而有力的注脚。

科技创新是创新的核心内容。揆诸以往的四次工业革命,莫不是以科技创新为先导,进而推动思想、理念、制度、管理以及文化等各方面的全面创新。当今世界,科技革命瞬息万变,产业变革深刻迅猛,科技创新是企业竞争、城市竞争乃至国家竞争的关键所在。深圳在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再度收获诸多大奖,是深圳科技创新成果的一次集体亮相,也是深圳科技创新能力的集中展示。硕果累累的科技创新,为将深圳建设成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之都打下基础,铸牢信心。

科技创新大会上,获奖的是科技项目,表彰的是项目背后的科技人员。科技创新,说到底是人的创新,是科技人才刻苦钻研、不懈奋斗的成果。对于一个城市而言,只有聚集了人才,才有可能孕育出有朝一日科技创新成井喷之势的潜力。为了给人才一个全面系统法治化的创新环境,深圳市去年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人才工作条例》,率先为人才立法,从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与流动、人才评价、人才激励、人才服务与保障等多个方面为人才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深圳屡获科技创新大奖,是深圳吸聚人才的战略措施发挥了效力的显现,也将激励聚集在深圳的人才创造出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

科技创新的主体与起主导作用的是企业,这是深圳科技创新的特色,也是优势。此次深圳获奖项目中,由企业主持完成的项目比重最大,有26个,占59%,企业积极参与创新发展效果显著,充分凸显了企业在深圳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力军作用。值得一提的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可靠、高性能、高效能的高端存储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摘得唯一的特等奖,是我市单位第6次获此殊荣,也是我市民营企业主持攻关的成果在该重大奖项中“零的突破”。这项“零的突破”打破了国外垄断高端存储技术的局面,为民营企业争光,也为中国争气。

实际上,近年来,深圳在5G技术、石墨烯太赫兹芯片、3D显示、新能源汽车、特种计算机、柔性显示等多个科技领域的创新能力均处于世界前沿,表明深圳的技术创新正从应用技术创新向基础技术、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创新转变,从跟随模仿式创新向源头创新、引领式创新跃升,加快向全球科技创新高地迈进。正是有了这些不断突破的创新,我们在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时,才有了战胜各种挑战的底气。

诚所谓“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无止境,未来就有希望,就不怕任何挑战。“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对身处创新高地的深圳而言,每一次获奖,都是一次激励,每一次激励都面向更新的未来,只要坚持不断吸聚人才、激活创新主体,持续创新升级,深圳就能依靠“创新”这个核心竞争力,成为战胜各种挑战的表率,就能一直走在新时代的最前列。

[责任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