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信息技术为走在最前列注入澎湃活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信息技术为走在最前列注入澎湃活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在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上走在最前列,同样离不开科技创新这一动力源泉。深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在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上走在最前列,同样离不开科技创新这一动力源泉。

深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在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上走在最前列,同样离不开科技创新这一动力源泉。其中,信息技术的创新发展可以起到巨大的撬动作用。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邓辉林

昨天举行的2018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让人领略了中国信息技术(IT)产业发展的亮眼成绩。信息技术行业领袖和知名专家对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探讨,则令人看到了数字中国建设的美好前景。

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为深圳带来了丰厚的发展红利。又踏层峰望眼开,自2009年起连续举办十届的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将深圳这座城市对信息技术的认识不断提升到新的高度。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前瞻眼光、抢先布局、强劲发力,带动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加速壮大。截至目前,深圳聚集了中国电子信息前十强企业的企业总部或区域总部。2017年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实现收入2.41万亿元,成为全球信息技术产业重镇。在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带动下,深圳的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和国际专利申请量不断刷新纪录,创新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

说到底,是科技创新为深圳经济发展注入了澎湃活力。深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在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上走在最前列,同样离不开科技创新这一动力源泉。3月上旬,市委书记王伟中紧锣密鼓的三场调研都聚焦于科技创新,正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在科技创新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深圳在新时代走在最前列。其中,信息技术的创新发展可以起到巨大的撬动作用。

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包括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效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要内容,这些都需要借力于信息技术创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一个重要子目标就是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信息技术产业不仅是夯实这一子目标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这一子目标的重要支撑;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需要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而信息技术应用可为各类要素进出提供充分的便利;今天,智慧交通产业的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的信息化,让人们明白了信息技术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大有用武之地。

信息技术浪潮已起,但远未及巅。这次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嘉宾的“头脑风暴”,描绘出了信息技术应用与发展的广阔前景。比如,有嘉宾提出,城市要像规划土地资源一样规划数据资源,做好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布局;人工智能还处在初级阶段,进一步理解人工智能原理可以使人工智能产业突飞猛进;深圳应该利用信息技术产业等优势,打造属于自己的“独角兽”企业群栖生态场;设计粤港澳身份证,使港澳居民在内地能方便地进行移动支付;内地和港澳居民往来可以简化出入境手续,通过电子证件进行。这些或宏观或具体的“金点子”,为信息技术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回望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历程,令人平添梦幻之感。在短短的时间之内,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网络购物已发展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三。网上订票、无人工厂等等,曾经不可想象的生活和生产方式,已经越来越广泛地成为眼前的日常。“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只有拿出锐意创新的大魄力,前瞻布局,抢先发展,才能使信息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活力尽情涌流,为数字中国建设加油助力,为深圳在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上走在最前列提供新的强劲驱力。

 

[责任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