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栽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

“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栽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除此之外,凤凰来栖,更主要的原因在于深圳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与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政治、文化、经济交流不断深入和频密。

余音绕梁,三日不绝。而对于“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来说,曼妙余音当源远流长、连绵不绝。

从去年的20天,30个国家和地区,12个艺术团体。到今年的37天,近40个国家和地区16个艺术团体,“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早已超越了艺术的范畴,成为了深圳跟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沟通、交流,并最终形成文化与民族之间和谐共融的旋律之桥。一桥飞跃西东,文化的隔阂也已融为通途。

图片说明:音乐会现场

 

去年,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为深圳栽下了新的一株艺术交融的“梧桐树”,而今年,这株“梧桐树”为深圳引来了更多的凤凰,值得欣喜,更值得深圳人民骄傲。要知道在深圳举办像这样的文化艺术盛会,一路走来,并不容易。深圳建市近38年,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深圳从一个边陲小镇变身为屹然矗立在祖国南方的新兴现代都市,深圳的高速成长和迈向现代化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可是,深圳城市文化的酝酿和塑造,比经济发展更具有难度和挑战性。如何生长出属于深圳的文化果实,如何把优秀文化资源引进来、留下来、长起来、影响文化的未来,让一株株文化梧桐能够破土而出、茁壮成长,是深圳发展过程中一直在思考的课题,于是,一场关于文化的“建设热潮”,在这片充满奇迹的土地上开始了。

植树需要土壤,文化扎根亦然。而土壤,正是咱们深圳的老百姓。2003年,深圳提出了建设“图书馆之城”的目标,书香首先飘进了深圳的万家灯火。2007年,深圳又在全国率先推出包括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群艺馆等市属公益性文化场馆的全面免费开放服务,公共文化服务正式进入“零门槛”时代。此外,在服务内容上,深圳策划实施周末、流行和高雅艺术三大系列文化活动,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文化需求。而当时间走到2016年,深圳市文化馆新馆、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市足管中心小型足球场等项目加快推进,自然博物馆获市发改委立项,深圳歌剧院前期论证和咸头岭遗址保护工程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南山区博物馆建设已收尾;宝安、龙岗正规划建设“新三馆”;坪山文化综合体年底完工。夯实“文化土壤”,才给文化果实的成熟提供了基础。

有了基础,果实方能成熟,精品文化创作与群众文化普及相得益彰。深圳迄今已有45部作品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艺精品获国家级以上大奖2000项;深圳音乐工程每年推出800多首原创歌曲,影视工程推出电视剧4000集;每年出版100多部文学书籍,叫响“文学之城”;共有79人次获得国际大奖,擦亮“钢琴之城”招牌。这些都是已经成熟的深圳文化果实,硕果累累、阵阵飘香。

土壤深厚、果实飘香,越来越多的“文化梧桐”在深圳郁郁葱葱、枝繁叶茂。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实施的攻坚之年。就像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所说,一座城市的文化影响力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唯有通过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才能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这些年,深圳做的正是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宣传文化“大事”,这也使深圳获得了更清晰的文化能见度。

除此之外,凤凰来栖,更主要的原因在于深圳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与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政治、文化、经济交流不断深入和频密。在去年的11月10日,首届“‘一带一路’城市经贸合作论坛”在深圳召开。深圳市政府领导、市政府党组成员陈彪在会上说,“我们期待构建深圳与‘一带一路’参与国节点城市的经贸合作常态化,为城市间的国际合作的一个新模式、新机制提供政策及治理的支持,推动企业间经贸、产业、投资项目的对接和合作。”为深圳今后在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中应该扮演的角色和努力的方向指明了道路,也给深圳的国际化路线指出了方向。截止到2017年,深圳已在135个国家和地区投资,累计投资金额819亿美元,形成聚焦高端产业、投资形态多样、资源高效配置的对外投资合作全球布局。让世界了解深圳,让深圳影响世界。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更何况是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艺术家们。在这一年中旋律悠扬的时节,去年栽下的这株艺术“梧桐”,今年为深圳带来了更多“凤凰”,那还等什么呢?让我们一起在家门口,享受这场悦耳的盛宴吧!(作者:王萌)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