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再谱“文化丝路”新华章

“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再谱“文化丝路”新华章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花开时节又逢君。去年首届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乐犹在耳、余音绕梁,2018年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又如期而至、盛大启幕。从3月23日起,一场跨越37天的音乐盛宴将在鹏城隆重上演,将为观众带来无与伦比的视听体验、精神享受。

花开时节又逢君。去年首届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乐犹在耳、余音绕梁,2018年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又如期而至、盛大启幕。从3月23日起,一场跨越37天的音乐盛宴将在鹏城隆重上演,将为观众带来无与伦比的视听体验、精神享受。

图片说明:音乐会现场

音乐是世界上唯一不需要翻译的语言,是联结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不同文化的桥梁。两千多年前,丝绸之路上驼铃声声,沿线各国打破藩篱、互通有无、友好交往,书写了人类文明史上的灿烂篇章;如今,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乐声悠扬,沿线国家文明交汇、文化交流、艺术交融,再谱和谐共生、和睦共融的动人华章。

“一带一路”是经贸之路,也是文化之路。“一带一路”的历史、现实与未来的联系,离开了文化交融与文明互鉴是无法想象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要想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形成休戚相关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也必须以深层次的文化交流与文化认同为前提。而音乐正是文化的一个重要形式,以音乐为载体的文化交流可能是障碍最小的。在此种意义上,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对于促进沿线各国艺术交流、推动文明互鉴和民心互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更好地做到“连接中外、沟通世界”,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在去年的基础上全面升级。今年的音乐季设“巅峰之作、丝路之韵、大国之音、青春之歌、世界之声”五大内容板块,兼顾了古典与流行、东方与西方、传统与新锐不同类型的优秀作品,并且艺术形式更加多元,持续时间也从去年的4周变成了今年的5周,全方位地确保了音乐季的高水准、国际化。除了精彩纷呈的演出之外,以“新时代•新旋律——人类命运共同体下的音乐创新发展”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当代音乐研讨会及相关学术活动的举办,将为今年的音乐季注入更加深厚的文化内涵。

对于一座城市的发展来说,创新是动力,文化是灵魂。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落实《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创办与升级“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为“一带一路”国际文化大合唱加入“深圳声音”,充分彰显了深圳的创新精神与文化担当。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原创”是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重要标签。“要有自己的原创典范,音乐季才能立得住。我们不仅要引进优秀的乐团、音乐作品,也要走出去,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输出自己的思想。”把原创作为核心中的核心,拿出更多像《鲁迅》这样讲品格讲格调接地气的重要原创作品,我们才能增强文化自信,当好文化的引领者。

通过持续升级,让“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跻身世界顶级音乐季,将其打造成城市文化的新高度和国际文化交流的新名片,已经成为深圳的文化自觉。今年的音乐季更加关注深圳本土的音乐力量,将举办“深圳骄傲——青年艺术家音乐会”,为年轻的音乐力量提供国际展示平台;更加注重吸引全球顶级艺术家的加盟,将发布“世界首演”作品——当代舞新作《行意声》,让音乐季更有分量、更有“国际范”。我们相信,越来越好的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必将带给世界更多的惊喜。(姚龙华)

[责任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