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一带一路上聚满文化瑰宝,让深圳触摸更大的世界

一带一路上聚满文化瑰宝,让深圳触摸更大的世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其实,这场音乐会,只是一带一路的小小剪影。如果放眼到更广袤的世界,你会发现,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合作已经红红火火!

一首《自由探戈》表演完毕,会场的观众仍然沉浸在音乐中,过了好久,掌声才如雷鸣般响起。阿根廷国宝级班多钮手风琴演奏大师瓦特尔•里奥斯,带来了完全不一样的音色体验。这组包罗万象的音乐盛宴,由此拉开序幕。就在深圳音乐厅里,就能领会全世界多国家、多民族的天籁之音。

图片说明:音乐会现场

深圳市民能获得如此精彩的观赏体验,自然是难得的福利。但仔细想想,这个音乐会的特色在哪里?它的名字就证明了它的非凡:“一带一路音乐季”。顾名思义,这是在一带一路倡议大背景下,中国与世界的一次深度对话,是一次灿烂文明的展示。在深圳音乐厅的舞台上,来自40多个国家的音乐家,奏响了一带一路的乐章。

其实,这场音乐会,只是一带一路的小小剪影。如果放眼到更广袤的世界,你会发现,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合作已经红红火火!

关心中国外交的朋友,就能知道一带一路包含了中亚、西亚、南亚、东南亚、非洲、东欧等沿线国家,后来学术界也说,拉丁美洲反映热烈,也“主动要求”加入一带一路之列。这样说来,在国际版图上“非西方”的广大国家,都是一带一路范围之内。自古以来,这些文化圈之间就有文化、商贸上的往来,与中国的互联互通、互惠互利,奠定了友好合作的基础。

“一带一路”被认为是外交史上的精彩一笔。中国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之际,但我们不能忘记亚非拉的老朋友——那些曾经在半个世纪前与中国一样、刚刚摆脱殖民统治独立自主的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就是针对于发展中国家的相互合作,达到互惠共赢。这些国家也希望能从中国身上获得经验,来促进自身的发展。于是,中国“拉了个群”,把老朋友们都请了进来,没多久,“群”里来了一百多个成员,一下子热闹了起来。

君不见,在国内的各大高校,一下子多了很多东欧和亚非拉的留学生和访问学者。他们希望学习汉语,学习中国文化,了解中国快速发展的秘方,了解中国基层治理的经验。“中国”在他们心中,已是一个可以深度学习的榜样。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获得了多个国家的积极响应。

因此,在这个大背景下,这场音乐会可谓身世不凡。它得到了多国有关部门的重视,并派出了优秀的音乐家前来献艺。虽然说,外交有门槛,语言有障碍,对于广大公众而言,一带一路似乎是遥远的事,但是,音乐却没有国界,它是全人类共同的语言。我们可以随它而喜,随它而悲。一带一路的口号之一,是“人心相通”。这是它有别于其他西方国家为主导的合作机制的重要特点,不仅仅是“做生意”,还要“交朋友”。怎样实现人心相通呢?音乐显然是一个很不错的方式。

深圳,作为一个“有故事”的城市,也是中国经验、中国理论中重要的样本。我曾经跟一个菲律宾学者讲过深圳的故事,她听得非常诧异。想不到一个只有30多年历史的城市,就已经成为国际上一个闪亮的现代化城市。深圳的速度,就像是中国发展的速度,深圳的热情,就是中国迸发的活力。这个城市的故事,在城市发展史中相当于一个“神话”。她说,菲律宾有很多城市,花了一百年都没有解决下水道问题,可见深圳真是一个值得研究的奇迹。

除了样本作用外,深圳还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城市:在这里,有数以万计的外国人,他们来到珠三角,寻找着发展的机会。在这里,你可以轻易地找到发展的机会,还有良好的创业土壤。不仅仅是西方人,发展中国家的精英也能在深圳找到属于自己的机会。尽管有人说,全球化动力在不断下降,但是,在深圳,却是一番欣欣向荣的样子。尤其是在一带一路音乐季的歌声里,跨国合作必然进一步升温,越来越多的合作空间将被发现,一带一路的人心相 通,必然能实现。

曾经,我们以为,“看世界”就是“看西方”。以往,西方文明非常强势,在全球化时代是最容易被注视的。于是,为了进步,我们读西方的著作,看西方的电影,学西方的制度,留学也去西方。但是,到了今天,我们必须承认,如果只盯着西方,那其实并不算真的了解世界。阿根廷的风琴、土耳其的长笛、巴基斯坦的马头琴、马里的土风舞,这些都是组成世界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是曾经被我们忽视的精彩瞬间。在一带一路的叙事背景下,这些被西方传媒所遗忘的部分,得以以全貌出现在我们眼前。一带一路为深圳打开了一扇机遇之窗,让深圳触摸更大的世界。(肖邦)

[责任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