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奏响新时代的雄浑交响

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奏响新时代的雄浑交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是深圳“家门口的盛会”,深圳通过创设高水平的音乐盛会,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文化品味,增进了城市文化福祉。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今天,第二届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大幕开启。37天,18场演出,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音乐家、艺术家,将奏出交流共融、多元共生的“春之交响曲”。

2017年,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惊艳亮相,怀抱“连接中外,沟通世界”初心,让来自不同地域的文明乘着音乐的翅膀翱翔与交融,受到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关注与赞赏。日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别顾问弗朗西斯科•班德林专门发来贺信,预祝第二届音乐季取得圆满成功。班德林表示,去年首届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大获成功,不仅其艺术水准和专业造诣令人惊叹,且取得了良好的国际传播效果。他认为,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的重要一员,深圳在创意和创新领域为全球树立了典范。今天,第二届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如约而至——一如我们邂逅在上一个春天里,那时花开,精彩继续。

“丝绸之路”的开辟,是璀璨的人类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的一笔。“丝绸之路”以贸易为发端,亦是文化往来的通衢。著名作曲家王洛宾曾说过:“丝绸之路是用音乐铺成的,在这条古道上,可以听到最美的音乐。”“一带一路”沿线上文明丰富多样,有上百种语言并存,但是音乐不需翻译,是世界上通用的语言,可以在不同文明、不同语言之间架起桥梁。

历史与文明,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值得骄傲和珍视的宝贵财富。

一曲德沃夏克《狂欢节》拉开本届音乐季序幕!

在十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激情满怀的讲话,讲话内容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并大量涉及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其展现出的非凡文化与道路自信引发各界强烈共鸣。瓦格纳说:“音乐用理想的纽带把人类结合在一起”。作为人类文明与艺术的瑰宝,音乐能使人神思清爽,去野入文,也是把和而不同的人结合在一起的纽带。而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举办,正是为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用金色的音符连接沿线人民的情感和友谊,以交流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各国在音乐、艺术领域的共同进步和发展,在优美的旋律和光影中让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更加熠熠生辉。

参与了第一届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印度西塔琴演奏家高拉夫•马祖达曾感慨地说:“我一点都不担心深圳观众听不懂,因为我们虽然说着不同的语言,成长于不同的文化环境,但音乐可以成为我们共通的世界语。西塔琴协奏曲的形式本身就是最好的一种文化融合,因为我不是一个人在独奏,而是跟来自深圳以及世界各地的乐手们一起协奏,半秒钟的节奏误差都要不得。这就需要我们彼此心中有对方,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高拉夫•马祖达说出了不少音乐家的心声,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已经和正在将文明的种子播散,也让心与心之间的距离更近。

“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是深圳“家门口的盛会”,深圳通过创设高水平的音乐盛会,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文化品味,增进了城市文化福祉。

诚如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所言,“让栖居在城市里的人们充分实现文化权利、共享人文成果,是城市管理者的重要任务”。音乐季的举办以及低门槛的票价,让越来越多的深圳人有机会亲近高雅音乐,真切地感受到艺术与文化的温度与魅力。

眼下,深圳正致力于建设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相匹配的文化强市,深圳“一带一路”音乐季的举办填补了深圳高端国际性音乐节庆活动的空白,树立了又一新的城市国际文化品牌,对提升城市未来文化发展水平和影响力无疑具有重大意义。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正奋力打造彰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大优越性的最佳例证、最佳样板。第一届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举办,既是一种新时代的文化担当与创新,也是深圳进一步走向开放和国际化的最佳例证。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用音乐讲述着这座“改革之城”的情怀、抱负,展现着这座年轻城市的开放、包容、激情与心跳。

最是一年春好处,让我们莫负春光,跟随着音乐一道去寻找和感知“最纯的感情的火焰”和“生命的血管中流通着的血液”。(作者:彭健)

[责任编辑:侯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