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深圳向世界级城市发展 当有世界级大学与之匹配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向世界级城市发展 当有世界级大学与之匹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没有大学,城市的灵魂是不够圆满的,大学从来就对世俗社会具有价值引领功能,城市文明的根基、社会价值观的标尺等,无不与大学密切相关。如果深圳未来能够出现一个更加丰富多姿的大学群落,整个城市的精神风尚也将变得更加丰盈而厚重。

没有大学,城市的灵魂是不够圆满的,大学从来就对世俗社会具有价值引领功能,城市文明的根基、社会价值观的标尺等,无不与大学密切相关。如果深圳未来能够出现一个更加丰富多姿的大学群落,整个城市的精神风尚也将变得更加丰盈而厚重。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切哈诺沃精准和再生医学研究院于今日宣布成立。这是继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瓦谢尔计算生物研究院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科比尔卡创新药物开发研究院之后,第三个落户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诺奖实验室。

一所成立才四年时间的大学,能够迅速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学术高度,着实令人刮目相看。这应当与该校校长徐扬生对大学价值的体认分不开。他说,“大学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所在。”他认为,深圳是目前全中国发展最迅速、势头最好的大城市之一,未来的深圳需要四五所世界级大学才能与之相匹配。

任何一个城市的发展,都需要由大学来提供人才与科技支撑。作为一个创新型城市,过去,深圳的科研创新绝大部分来自于企业,而今,高校科研尤其是高校基础科研创新正在逐步扩大科技创新市场中的份额,越来越多的新发明、新发现出自高校之手。也因此,深圳近年来持续加大了对高校科研的支持力度,2018年科研资金支持名单中,用于支持深圳本地大学、与深圳合作的国内外著名高校及科研机构的资助项目数量占总项目的70%左右,项目类别主要包括基础研究、重点实验室、应用示范等。

当然,大学之所以称之为大学,更重要的在于其文化价值观和精神境界,在于大学自身存在和发展中形成的具有独特气质的大学精神,包括创造精神、批判精神和社会关怀精神等。综观古今中外,城市的学术高度以及精神高度无不依托大学而生长。比如,赫赫有名的芝加哥学派,就与产生过弗里德曼、舒尔茨、卢卡斯等大师的芝加哥大学分不开;东洋史学京都学派得益于日本京都大学严谨的学术环境。这样的学术氛围在潜移默化中沉淀成为城市气质与精神的一部分。

也就是说,大学对于城市的意义,绝不仅仅是贡献了多大的经济增长极,还在于,大学以及大学精神是城市精神发育的重要参与者,对一个城市的人文氛围的熏陶与滋养,往往是不可或缺也不可替代的。正如对个人来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一样,对城市来说,大学也是一个涵养精神的大容器,让城市得以“气自华”。没有大学,城市的灵魂是不够圆满的,大学从来就对世俗社会具有价值引领功能,城市文明的根基、社会价值观的标尺等,无不与大学密切相关。如果深圳未来能够出现一个更加丰富多姿的大学群落,整个城市的精神风尚也将变得更加丰盈而厚重。

当然,在大学以自身骨架支撑起城市更加深邃的精神天空的同时,城市气质、城市精神也能对大学气质、大学精神构成影响。作为一个年轻人聚集的城市,深圳在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城市精神,如包容开放、敢闯敢试、推崇创新等,莫不进入了大学的血液中。大学精神与城市精神相互补充与塑造,从不同方向丰富了城市的灵魂。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