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前海:开发开放再上新台阶——深圳只争朝夕创新局改革开放再出发系列述评

条评论立即评论

前海:开发开放再上新台阶——深圳只争朝夕创新局改革开放再出发系列述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至2017年底,前海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达319项,全国首创或领先131项,其中,全国复制推广8项,全省推广49项,全市推广二批31项。

2012年12月7日,在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离京考察的第一站就来到深圳。他强调,前海要准确把握中央赋予前海“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战略定位。同时要求全党上下“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五年来,前海牢记 “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使命感责任感,坚定不移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示范区,坚定不移推进更紧密更务实的深港合作,坚定不移建设前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示范区,推动前海开发开放取得了新的显著成绩。截至2017年底,前海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达319项,全国首创或领先131项。121栋建筑主体结构封顶,城市天际线初显现,“外联内畅”交通格局初具规模。深港合作更加紧密,注册港资企业7102家,注册资本8705.42亿元。前海搭建起完整的法治建设生态体系。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探索实施“比特区还要特”的先行先试政策,是国家赋予前海的战略定位。前海联动政府、市场、社会等三方力量,形成了大规模协同创新格局。中山大学自贸综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符正平评价说,这种机制打破各平台壁垒,避免各部门单打独斗,又让制度创新更贴近市场需求导向。

前海对照国际最高标准,在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事中事后监管、金融开放创新、法治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六大板块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和系统集成。从首创跨境缴税、优化“外商投资”一口受理、启动“证照分离”2.0版的投资便利化改革,到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2.0版上线、全国首次实现原产地智慧审签、首创关检自贸通的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升;从试点不良资产跨境转让、推动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试点、率先在国内重启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业务的金融开放创新,到以“前海企业信用画像”为基础,搭建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及预警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

至2017年底,前海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达319项,全国首创或领先131项,其中,全国复制推广8项,全省推广49项,全市推广二批31项。

高标准建设湾区城市新中心

前海坚持以“工匠精神”推进新城建设。前海深港创新中心项目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采用立体模块化建造方式建设的办公类建筑,成为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典范。前海深港合作区规划建设10个冷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区域集中供冷系统。2017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实现121栋建筑主体结构封顶,建成并交付使用97栋178万平米。“外联内畅”交通格局初具规模,累计通车21条道路、里程24公里,对外出入口增加至10个,8纵3横格局形成。

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又将前海定位为城市新中心。据此定位,前海提出“一湾两山四区四岛”远期规划,发挥前海城市新中心所汇集的“山、海、林、城、岛、港、湾”等多种资源优势,实现市政设施完善、产业集聚、公共配套服务健全和绿色生态等要求。到2020年,前海入驻总人口将达10万人,将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核心区之一,初步形成世界独一无二的湾区城市新中心的核心形象。

推进更紧密更务实的深港合作

“深港合作”是前海的重要使命。前海的惠港政策为港企提供广阔发展空间,汇丰、恒生、东亚、嘉里、周大福、港铁等一批标志性港企纷纷进驻前海抢抓机遇。前海降低港企进入内地金融市场的准入门槛,包括与香港交易所发起设立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促进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与国际有效联通。至2017年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注册港资企业7102家,注册资本8705.42亿元。

前海大力支持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完善深港青年梦工场创业生态圈。2017年,新增培育81家香港青年创业团队。其中,玖明智控团队获得1亿元人民币、2000万美元两笔融资。前海深港设计创意产业园项目已经动工,将为香港文创设计产业拓展发展空间。

“这几年,前海基础建设变化很大,城市天际线已经出来。深港青年梦工场形成品牌。前海法院允许适用香港法律裁判案件,更提升港人港企在前海投资创业的信心。” 香港十大杰青、前海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对前海的变化印象深刻。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示范区

前海是目前国家唯一批复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示范区。前海积极探索,形成了40多项法治创新成果。

前海坚持顶层设计,搭建了“一条例两办法”前海制度体系框架。制定了全国首份自贸区法治建设的专项系统规划。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落户前海,提升前海国际司法公信力。前海廉政监督局在推进廉洁示范区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前海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综合性司法体制改革示范法前海法院,积极吸收香港司法制度经验,推进区际司法合作创新。前海蛇口检察院是全国首家自贸试验区检察院。深圳国际仲裁院是注册在前海的全国第一家按法定机构模式治理的仲裁机构。在全国10家粤港澳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中,有7家落户前海。自贸区首批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机构、深圳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落户前海。建立国家级法律查明平台——最高人民法院涉外涉港澳台法律查明的“一中心两基地”,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法治前海研究基地”。启动“一带一路”法治地图,打造全国最大的中文域外法律数据库。成立“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通过不懈的努力,前海搭建起完整的法治建设生态体系。(记者 马培贵)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