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张玲说法|小蓝不退押金 承诺托管的滴滴出行被用户一并告了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张玲说法|小蓝不退押金 承诺托管的滴滴出行被用户一并告了

分享

且慢!用户真的可以任性一把将共享单车拿回家吗?今天的说法栏目,我们就来拨开共享单车市场混战硝烟,看看用户到底可以向谁讨说法:是承诺托管业务的滴滴,还是始作俑者小蓝。

深圳市场投放的小蓝单车目前都集中存放在龙岗区某处(刘庆康 摄于3月19日)

深圳新闻网3月20日讯(记者 张玲 刘庆康)从2017年到2018年,共享单车市场可谓麻烦不断。最近,小蓝和滴滴摊上大事了——近日,两名广州小蓝单车用户将小蓝公司和滴滴公司告上了法院,要求两家公司返还押金及利息,并公布押金去向以及双方的托管协议,承担诉讼费用。该案因管辖问题在小蓝公司的注册地天津武清区法院立案。

2018年3月17日凌晨,滴滴出行的自有共享单车品牌青桔单车“空降”深圳街头,当天晚上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对滴滴出行点名批评,要求立即收回违规投放车辆。

小蓝单车从2017年11月爆出经营危机后,用户的押金、余额能否退还,废旧车辆如何处理一直都是未知数。小蓝单车虽然已经名存实亡,但是最具价值的还是运营牌照。2018年1月,滴滴和小蓝联合发表声明,双方达成业务托管合作,滴滴用户可通过滴滴APP免押金骑小蓝单车,原小蓝单车用户的骑车券余额可转入滴滴使用,但小蓝的品牌、押金和欠款等仍归小蓝公司。

为人所诟病的是,由于小蓝单车目前在深圳街头已几乎难以见到,通过滴滴APP骑小蓝单车的可能性,在深圳几乎为0。

 

图为深圳新闻网无人机拍摄于2018年3月19日的画面

大量的小蓝单车堆放在龙岗区水官高速旁的空地(刘庆康 摄)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街头上的小蓝单车目前都集中存放在深圳市龙岗水官高速旁某大块空地上。3月19日,深圳新闻网记者用无人机拍下了令人震撼的现场。随后,滴滴有工作人员回应称,这块地确实是滴滴为小蓝单车找的停放点,类似于仓储功能,并不是违规堆放。

深圳新闻网论坛上关于如何退回共享单车押金的网友讨论帖还真不少,有人说,再不退押金,我可就把单车带回家啦!

且慢!用户真的可以任性一把将共享单车拿回家吗?今天的说法栏目,我们就来拨开共享单车市场混战硝烟,看看用户到底可以向谁讨说法:是承诺托管业务的滴滴,还是始作俑者小蓝。

小蓝单车(资料图片) 

一问:滴滴托管小蓝单车,滴滴是否有责任和义务解决小蓝单车用户的押金退还问题?

颜宇丹律师(广东诚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首先要看托管合同的约定,如果合同有明确约定,由滴滴享有小蓝单车的权利,接收小蓝单车的相关资产,并承担相关的义务,则有责任负有向相关用户返还押金的责任和义务。

于智亮律师(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要看押金的走向,押金到底流向了哪一家,哪一家最终就要承担责任。如果是小蓝把押金都划归到它那边,滴滴只是分成或者收取租管费用,那么滴滴只需要承担辅助而次要的责任,主要责任还是要小蓝的经营主体来承担。

 

二问:有网友说,小蓝单车不退押金,就把小蓝单车带回家,这么做是否合法?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来处理用户的押金问题?

颜宇丹律师:网友要把小蓝单车带回家的做法显然不合法,不符合法定留置条件(记者备注:法定留置见注释2),也无相关约定可以扣留单车来抵偿应当返还的押金。擅自扣留单车构成民事侵权,达到一定金额拒不返还的,还有可能涉嫌经济犯罪。

这需要立法上予以规制,同时政府相关机关应出台相关的管理规范,来衡平合同双方的利益,比如可以由第三方托管押金,并在约定条件成就时负有连带返还责任。

于智亮律师:押金问题从法律上来说,是消费者使用车辆用押金做担保,这么做要看车辆的价值,如果车辆的价值和押金是等额的,那么用户用这种方法解决押金问题,这是他们行使抗辩的权利,就是说你不退我押金,那我就用你的车辆作为担保,相当于起到了互相担保的作用。

这个案子当中有一个法律关系,即消费者是信任滴滴这个平台的,因为它提供非常多的综合性的出行服务,消费者认为滴滴出行的信用度高,不会欺瞒消费者,是诚信经营。那么在法律上构成了表见代理(见注释1),就是说,消费者完全相信是滴滴在运营小蓝单车,因为消费者不明白滴滴和小蓝单车之间的合作关系,那么消费者有理由相信滴滴已经完全代表了小蓝单车。如果小蓝单车造成了违约,而消费者无法进行维权的时候,消费者肯定会把矛头对准滴滴,滴滴在这个法律关系里是构成了表见代理,那么消费者可能会去告滴滴。

滴滴在法院进行答辩陈述时,它可能会主张自己和小蓝单车之间的法律关系,它要把证据提交出来,让法官来裁决它在其中要承担多大的责任。总的来说,如果消费者向滴滴追究法律责任,滴滴对消费者承担了小蓝单车的押金问题后,滴滴再去追究小蓝单车对押金使用的违约责任,问题就简单了很多。

【注释1、表见代理】

表见代理,是指虽然行为人事实上无代理权,但相对人有理由认为行为人有代理权而与其进行法律行为,其行为的法律后果由被代理人承担的代理。表见代理从广义上看也是无权代理,但是为了保护善意第三人的信赖利益与交易的安全,法律强制被代理人承担其法律后果。

 

三问:我们发现,深圳街头找不到小蓝单车,实际上都集中到龙岗的某个地方存放起来了。

于智亮律师:这样做是严重损害消费者的利益。消费者和共享单车之间是一种运输租赁的合同关系,现在把小蓝单车存放到一个地方,那么消费者无法便利的使用到小蓝单车,这样就无法实现合同的目的,这种行为就属于欺诈和隐瞒的行为,严重损害到消费者的权益,从《合同法》来看,作为消费者就可以主张合同撤销,或者是根据《合同法》52条是属于合同无效,消费者完全可以根据合同无法使用的现状要求解除合同,返还押金。

【注释2、法定留置权】

物权法第230条规定: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债权人可以留置已经合法占有的债权人的动产,并有权就该动产优先受偿。

担保法第82条规定:本法所称留置,是指依照本法第84条的规定,债权人按照合同约定占有债务人的动产,债务人不按照合同约定的期限履行债务的,债权人有权依照本法规定留置该财产,以该财产折价或者以拍卖、变卖该财产的价款优先受偿。

担保法第84条规定:因保管合同、运输合同、加工承揽合同发生的债权,债务人不履行债务的,债权人有权留置。

 

【小蓝单车、滴滴青桔单车风波始末】

2016年11月,小蓝单车正式入市运营,曾立志做最好骑的共享单车。2017年9月,传出小蓝单车融资受阻,陷入困境。不少小蓝单车用户反映,押金与余额都退还不了。

2018年1月9日 ,滴滴出行宣布将于近期在滴滴APP内推出共享单车平台,该平台将汇集ofo小黄车、小蓝单车和即将上线的自有品牌,未来还会接入更多单车品牌。

当天,滴滴出行正式与小蓝单车达成单车业务托管合作。根据托管安排,小蓝单车的品牌、押金和欠款等各项事务仍归属于小蓝公司。

2018年1月17日 ,滴滴出行宣布其共享单车平台将陆续登陆北京、深圳,包括其托管的小蓝单车将重新上路。深圳市交委官方微信1月19日晚发表声明称,在小蓝单车押金、运维不到位等问题相应处理结果明确前,不得以小蓝单车的名义在深圳运营和投放。

2018年1月25日 ,青桔单车正式在成都上线。随后,滴滴自有品牌青桔单车逐步在成都、东莞、佛山、南昌、合肥五个城市上线。

2018年3月17日 (周日)凌晨,青桔单车突然出现在深圳街头。深圳市交委3月17日22时37分发布声明表态称:青桔单车属违规投放。

深圳市交委联合市城管局、交通局约谈滴滴出行,责令整改,立即收回违规投放车辆;同时通知各有关单位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如拒不整改,将会同有关单位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置,并记入信用记录。

2018年3月19日上午,滴滴出行向深圳新闻网记者表示:滴滴正在与深圳主管部门进行积极沟通,希望在主管部门指导下尽快找到一种方式,为深圳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绿色出行选择。

另:

戳链接参与问卷调查呀!

http://news.sznews.com/content/2018-03/21/content_18710982.htm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