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城市需要更多会呼吸的房子

条评论立即评论

城市需要更多会呼吸的房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悉,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大区计划到2025年成为世界上首个碳中和城市,对深圳来说,这是一种具有激励意义的绿色标杆。

 

近日,盐田区举办了绿色建筑发展资金扶持项目补贴资金发放仪式,4个项目的开发单位获得补贴资金共约272万元。这是深圳大力推进绿色建筑的又一个缩影。

按照百度百科的解释,所谓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包括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等,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舒适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物。如果换一种诗意的说法,它们不再是冰冷的钢筋水泥,而是有温度、会呼吸的房子,让人们在接近自然的空间惬意地工作和生活。

在这方面,深圳再一次走在了全国前列。深圳是全国首个全面强制新建民用建筑执行节能绿建标准的城市,率先在国内颁布实施了建筑节能条例、建筑废弃物减排与利用条例、绿色建筑促进办法等地方性法规规章。以盐田区为例,《盐田区绿色建筑促进办法》和《盐田区绿色建筑发展扶持办法》先后出台,使发展绿色建筑成为该区加快转型升级、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抓手。

去年8月,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办的两年一届的“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评选结果揭晓,全国共有9个项目获评创新奖一等奖,深圳的项目占了三分之一。目前,全国有十分之一的绿色建筑出现在深圳。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已全面融入世界绿色城市阵营,参与发起设立了世界低碳城市联盟,并举办了两届联盟大会。深圳国际低碳城作为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合作的旗舰项目,获得由美国保尔森基金会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合作颁发的“可持续发展规划项目奖”。

正是从这个层面来说,深圳还有必要将绿色建筑发展纳入更开阔的国际视野。丹麦是世界上较早开展建筑节能并取得显著成就的国家之一,其理念与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比如,建筑规范要求是丹麦绿色城市化进程中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其针对的是建筑物整体的能源性能,而非单个部件。此外,它对建筑围护结构和安装等都有详细的补充规定。据悉,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大区计划到2025年成为世界上首个碳中和城市,对深圳来说,这是一种具有激励意义的绿色标杆。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