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今年将建成三大公共卫生创新平台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今年将建成三大公共卫生创新平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部分提出,要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这是否意味着2018年深圳市民享有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将更多,基层公共卫生医生的收入也将得到提高?

3月11日一大早,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到湖贝社康中心进行流感疫苗接种。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原标题:

从体制机制入手,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深圳今年将建成三大公共卫生创新平台

6.89万名二年级小学生完成窝沟封闭,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和肺炎疫苗,对796家游泳场馆卫生状况进行抽检……这是2017年深圳市民享有的公共卫生健康福利。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部分提出,要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这是否意味着2018年深圳市民享有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将更多,基层公共卫生医生的收入也将得到提高?

3月12日,记者从深圳市卫计委获悉,目前深圳常住人口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助标准达到70元,为全国最高,市民可免费享受20项公共卫生服务。今年深圳将从体制机制等方面入手,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成三大公共卫生创新平台,实施营养餐厅、健康食堂等行动,让市民享受更多高质量的公共卫生服务。

1 服务

从“治病为主”转向“预防为主”

所谓公共卫生服务即“不生病、少生病,得了病能够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深圳作为全国医疗改革的排头兵,在全国率先探索公共卫生服务从“治病为主”转向“预防为主”。

3月11日一大早,原本不是计划免疫接种日的湖贝社康中心挤满了学生和家长。“孩子就在附近小学读书,社康提供的这项服务真的很好,既可保障孩子的健康,又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真的很感谢。”一位刚带着孩子接种完流感疫苗的家长说。

每年的冬春季,都会有一波流感的爆发。自从2016年开始,深圳就面对有可能出现的流感提早“做功课”,为60岁及以上户籍或参保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减少老年人感染流感和肺炎的风险。

预防也很快见到了效果。2016年,罗湖医院集团为辖区23394名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免费接种了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当年接种人群因肺部感染住院率就下降44.6%。2017年7月,深圳流感爆发。罗湖医院集团笋岗社康中心负责人李智深和公共卫生医生就发现,辖区居民流感发病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成年人比老人多”。于是,公卫医生以辖区内的患者为样本进行调查和分析,他们发现老年人发病少主要得益于他们提前打了疫苗,“这个分析能给以后的公共卫生服务和临床医疗提供参考和指导。”李智深说。

于是,为预防今年3月有可能出现的流感疫情,罗湖医院集团自筹经费,联合罗湖区疾控中心提前采购了8万支预防流感疫苗。为推动公共卫生服务资源和重心下沉到社康中心,强化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罗湖区把免费注射流感疫苗的人群从60周岁以上老人扩大到参加深圳医保且签约罗湖社康家庭医生的居民,让更多人从公共卫生服务中受益。

事实上,不只是流感的预防,在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等慢性病的防控上,深圳已经建立了“院前预防—院中诊疗—院后康复和管理”为特征的“防、治、管”一体化公共卫生服务,并建立慢性病监测体系,及时掌握市民发病流行规律及其危险因素,有针对性开展健康教育和危险因素干预。

这些做法实现了公共卫生服务模式从“治病为主”向“预防为主”的转变,通过提前预防,让老百姓少生病、不生病。同时,也使医疗费用转变成医院成本支出,促进医共体内医疗机构在保证医疗质量前提下想方设法控制费用,减少浪费。

2 任务

今年将出台三个配套改革方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其中一个亮点是继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2017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为50元。有业内人士指出,2018年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将有望达到55元,而地方财政充盈的省市或将更高。

深圳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也会提升吗?记者从深圳市卫计委获悉,近年来,深圳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一直高于国家水平,到2016年,深圳常住人口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助标准就已达到70元。深圳市卫计委公卫处处长李创表示,今年深圳暂时还没有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的计划,而是在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质量上下功夫。

2017年,深圳出台了《健康深圳行动计划(2017—2020年)》,在此行动计划中,以公共卫生为主题的行动就有三项,包括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公共卫生强化行动和重点人群健康保障行动。在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质量上的一大创新是,深圳将实施公共卫生服务清单制。

深圳公共卫生服务清单制包括三个层次:一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清单制,以国家和本市新增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主要内容,发布《深圳市民健康手册(2017版)》,市民在什么时间到什么地方可以享受免费的公共卫生服务,一目了然。目前,深圳市民可免费享受20项公共卫生服务,包括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孕产妇健康管理等10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二年级小学生六龄牙免费窝沟封闭、梅毒综合防治、免费婚前孕前健康检查等10项深圳市重大公共卫生服务。二是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责任清单制,促进公立医院转变“重治疗、轻预防”的传统服务模式,回归公益性。三是公共卫生机构目标任务清单制,出台《深圳市公共卫生机构运营管理绩效评价指导意见》和市级专业公共卫生机构运营管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明确每年的工作任务清单,实行量化考核,促进公共卫生重点目标落实。

清单的内容并非政府部门单方的简单罗列,而是基于深圳实际与公众需求的合理设计。“公共卫生该干什么、怎么干、谁去干、怎样考核、如何奖惩,各个清单都清清楚楚。”深圳市卫计委主任罗乐宣说,如此立体的公共卫生服务清单制,将有力推动健康服务质量的提升与健康深圳的建设。

李创也表示,要提升公共服务的质量,目前深圳在体制机制、平台、标准规范等方面还存在不足,这也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据介绍,今年深圳将出台3个公共卫生服务配套改革方案,分别是《深圳市市民健康素养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深圳市公共卫生服务强化行动实施方案》和《关于完善高血压糖尿病“防治管”一体化服务模式的实施方案》,这三个方案将改革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体制机制,创新健康教育手段和方法,推动深圳公共卫生体制机制、防治模式创新,完善公共卫生创新平台,实现慢性病系统化全流程管理。此外,深圳还将建成3大公共卫生创新平台,包括智慧公共卫生服务平台、重大传染病联防联控平台和国家级重大疾病防治基地,通过创新平台的建设提高深圳慢性病、传染病和肿瘤等重大疾病的防治水平。

在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上,今年深圳将推进出台《深圳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办法》、实施营养餐厅和健康食堂行动,实施老年人和儿童青少年等重点人群口腔综合防治项目、在一类社康中心全面开展心理卫生服务等6项惠民工程,并加强社康中心与学校之间的医疗卫生服务协作关系,把更多公共卫生服务送进校园,倡导健康生活。

3 挑战

基层公共卫生人才不足

对于市民来说,临床医生、全科医生都是熟悉的职业,但可能很少人知道或去关注另外一群卫生与健康工作者——公共卫生医师。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口老龄化加速,深圳正面临疾病谱的重大转变,传统传染病防治形势依然严峻,新发传染病不断出现,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也成为威胁人民群众健康的主要因素……随着医改的深入推进,人民群众也需要更高质量、更多层次的医疗健康服务。这就要求必须有一支既能做好预防,又能有效应对各种复杂问题的公共卫生人才队伍。

根据《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到2020年,每1000名常住人口配备公共卫生人员数需达到0.83人,也就是说每10000名常住人口配备公共卫生人员数需达到8人。据了解,目前深圳各区公共卫生人才都不足,距国家目标还有很大差距。“现在有的社康还没有公共卫生医师,公共卫生服务由全科医生承担。全科医生本来门诊任务就繁重,还要干公卫的活,有时很难把公共卫生服务做扎实。”宝安区某社康中心负责人建议,对于基层社康来说,不仅要增加全科医生,还要增加公共卫生医生。

“过去社康主要以诊疗为主,现在的任务是要提高居民的健康,这就需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需要专业的公共卫生医生来做健康指导。”李智深说。去年3月,他所在的社康中心配了一名专业的公共卫生医生。这名医生来到社康后,对辖区居民两次流感高峰期的发病率和发病人群进行了调研和分析,为社康中心做好居民的流感防控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如何补足基层公共卫生人才不足这一短板?深圳提出了两个对策:一是加快公共卫生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去年以来,罗湖、南山、宝安等区面向全国公开高薪招聘优秀公共卫生人才下沉到社康,提高社康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二是加快全科医生的培养和引进。李创说,公共卫生服务也是家庭医生服务的重要内容,深圳的全科医生也应承担起公共卫生服务的工作。在公卫人才不足的情况下,深圳将加快全科医生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增强社康中心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好地发挥社康中心的公共卫生基础平台作用。(记者 向雨航 策划:刘丽)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