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用善与爱凝聚前行的力量

条评论立即评论

用善与爱凝聚前行的力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深圳,源于人本性的善与爱已经并正在推动着城市的不断发展,深圳是一座年轻的移民城市,如今也是一座备受瞩目的“爱心之城”。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在现代化进程中,我们要引导人们注重修养品德、保持良知、增强爱心,给所有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关爱和帮助。这番语重心长的话,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

品德、良知、爱心,这是人类文明最底层的逻辑,也是人之所以为人的密码与证明。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善与爱从来不曾缺席,它伴随着人类从蒙昧走向文明,它赋予人们穿越短暂的阴霾、苦厄和笃定前行的勇气,最终总能引领人群走向智慧与光明——这也是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能够引发广泛共鸣的原因。

亚当·斯密说过:人,不论一般以为如何自私自利,在他们本性中总明显存在着某些因素,这些本性的因素使他关怀别人的祸福,使别人的幸福成为对他本人的必需,即使他在别人的幸福中,除了看到这幸福而引起的快慰以外,并无丝毫利得。在深圳,源于人本性的善与爱已经并正在推动着城市的不断发展,深圳是一座年轻的移民城市,如今也是一座备受瞩目的“爱心之城”。

譬如肇始于2003年的深圳关爱行动,多年来持续打造了“募师支教”“关爱劳务工基金”“爱心小书桌”“幸福促进中心”“中国慈善公益项目交流展示会”等品牌公益项目,吸引了数以千万计的社会各界人士的参与。清华大学课题组曾在《深圳关爱行动调研报告》中写道,“深圳关爱行动探索的社会救助民间组织模式在全国是个创举”。诸如此类的爱心行动将人性中的“善”最大程度地调动与激发,使之汇聚成推动城市文明进步的强大动能。

幸福与尊严不能仅仅被数字化、货币化的物质所定义,一个冷漠的城市,即便拥有再多的繁华,让人看到的也只是冷冰冰的钢筋混凝土。唯有关爱,才能让人体察与触摸到城市的温度,人们才能体面地生活,有尊严地生活。这里的尊严,既来自被他人关爱的幸福,也来自关爱他人的幸福,通过爱的施予给人尊严,在爱的回报中感受尊严。

“志愿者之城”也是深圳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目前,深圳全市注册志愿者高达158万人,比2011年翻了两番,占常住人口的比例达到13%,位居全国前列。仅在2017年,深圳就组织了100万人次志愿者在全市交通路口、公园景点等场所开展公共文明引导活动。此外,针对公共服务大厅文明秩序薄弱等情况,在医院、社保、口岸等涉及民生热点领域的办事大厅设立了33家特色志愿服务U站。眼下,深圳正着力打造“志愿者之城”3.0版,以制度化、专业化为引领,推动志愿服务从提供社会服务,向参与社会治理、凝聚社会共识跨越。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是深圳人的观念和共识,也是深圳作为“志愿者之城”的抱负和志向。

“注重修养品德、保持良知、增强爱心,给所有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关爱和帮助”。无论世事如何纷扰,我们都应坚守内心的道德律,怀抱光明与希望,用善与爱凝聚前行的力量。

在深圳,源于人本性的善与爱已经并正在推动着城市的不断发展,深圳是一座年轻的移民城市,如今也是一座备受瞩目的“爱心之城”。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