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最前列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最前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郑重明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是深圳的机遇,也是深圳的使命。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深圳将勇于担当,敢为人先,走在全国最前列。

原标题:

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最前列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深圳商报评论员

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最前列!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月7日在广东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圳市委常委会上周五召开扩大会议,明确要提高发展站位,既面向全国,更面向世界,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历史机遇,在推动深港澳合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前海开发开放、培育壮大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总书记在讲话中点明了行动指南。年初的市委六届九次全会,亮出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线路图:本世纪中叶的深圳,建成代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国家经济特区,成为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这无疑就在全面开放的大视野大格局中提高发展站位,体现了深圳作为对外开放启动区的政治自觉。

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总书记强调“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这要求深圳在服务国家战略中主动作为,在打造国际一流湾区中发挥引擎作用。

在全面开放新格局中,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层面的区域增长极,更是全球视野里创新领头羊。国家行棋落子,既看重港澳特有的国际化资源,也衡量珠三角的制造业实力,当然也清楚深圳的创新优势。今年两会,代表委员格外关注湾区建设,贡献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设想,比如打造“科技+金融”的世界级科技创新中心,比如启动环湾高铁,还比如成立湾区联合大学。眼下,大湾区的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基本完成,深圳应当抓住“时间窗”,推进这些项目进入实质性操作层面,让具体项目尽早从设想变成现实,让湾区发展从互通尽快深入到融合。

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总书记要求“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这就要求深圳继续建设开发好前海,用制度创新实现“为全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

前海是重要的国家级开放平台,总书记嘱托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是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是保税港区,是自由贸易试验区,按照中央赋予的战略定位,前海的核心任务就是制度创新,探索实施“比特区还要特”的先行先试政策。有服务业开放,有金融创新,有投资贸易便利,有法律制度接轨,前海不仅要在这些具体领域的制度创新上贡献更多的复制推广经验,更为重要的是率先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为全国作出系统性集成式的示范。

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总书记重申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这就要求深圳主动参与全球资源配置,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

出口连续25年位居全国第一,深圳是世界贸易的重要节点,目前连接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集装箱班轮航线超过200条。深圳更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先行者,对外直接投资总存量超过850亿美元,居国内城市首位。着眼新格局,需要新作为。在深圳今年的任务表中,推动深越海防合作区、中白物流园的建设发展是存量做强,启动总规模100亿元的丝路发展基金立足于金融激励的增量做大,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更是城市战略层面的大手笔。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郑重明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是深圳的机遇,也是深圳的使命。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深圳将勇于担当,敢为人先,走在全国最前列。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