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特区报 :共建共治共享 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特区报 :共建共治共享 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要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对广东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提出了殷切期望。

原标题:共建共治共享 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之五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要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对广东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提出了殷切期望。

深圳矢志于在新时代走在最前列、在新征程勇当尖兵。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为深圳下一步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共建共治共享,贵在创新,重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拓展外来人口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和方式,加快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为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指明了方向与目标。近年来,深圳将城市治理的根本立足点落在基层,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全面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化社会治理体制在深圳初步形成,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也大大提高。在新的要求与新的目标面前,深圳当坚定不移推进更规范更有效的基层治理,健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规范发展社会组织,加强专业社工和志愿者队伍建设,促进慈善公益事业健康发展,推进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努力在创新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管理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共建共治共享,要以法治为保障。政治清明,社会公平,民心稳定,长治久安,皆以法治为根本。深圳以法治为新时期的核心竞争力,当前正在全面实施《法治中国示范城市建设实施纲要(2017-2020年)》,加速建设一流法治城市。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化解社会矛盾,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共同追求,确保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

共建共治共享,要充分发挥党在新的社会治理格局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圳近年来坚持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直面治理短板,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破解城市发展难题,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更将坚定不移推进更加规范有效的基层治理纳入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九大战略任务”之中,彰显出对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视与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从一件件小事抓起,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是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也是把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换为社会治理优势的重大战略决策。深圳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佳例证”,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最佳窗口”,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磅礴力量的“最佳示范”,必须勇担特区新使命、体现特区新作为、作出特区新贡献,努力把深圳建设成为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城市。

共建共治共享,与每个人的幸福息息相关。广大干部群众当以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积极投入到共建共治共享的大合唱中来,努力奋斗,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将共享的蛋糕越做越大,深圳的未来才会更加美好,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幸福。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