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速看 3月需预防四种疾病 哪些食物易引发中毒?

条评论立即评论

速看 3月需预防四种疾病 哪些食物易引发中毒?

分享

据了解,今天3月市民要特别注意预防四种疾病:季节性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猩红热和人感染禽流感。所谓病从口入,饮食安全方面稍不留神就会中招,造成食物中毒,那么该怎么预防呢?深圳市食药监局特别制作“换季饮食指南”,速看安全饮食五大要点,避开误区。

 

 

深圳新闻网3月9日讯 (记者 王晓婧 林玟珊)据了解,今天3月市民要特别注意预防四种疾病:季节性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猩红热和人感染禽流感。所谓病从口入,饮食安全方面稍不留神就会中招,造成食物中毒,那么该怎么预防呢?深圳市食药监局特别制作“换季饮食指南”,速看安全饮食五大要点,避开误区。

要点一:精明选择

水和原材料要安全。要从卫生和可靠的店铺购买食品和配料。选购食品时可一定要仔细阅读标签呀,不要购买已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同时要注意保存时间和温度。千万不要买已经破损及发霉的食品啊。

要点二:保持清洁

小伙伴们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烹调食物和进餐前要注意洗手,接触生鱼、生肉和生禽后必须再次洗手,餐饮具、厨具的清洗消毒必须彻底,生、熟食炊具应分开使用。

要点三:煮熟食物

食物要烧熟煮透,尤其是肉、禽和海产品,汤、煲等食物要煮开,慎用生菜、凉菜;肉类和家禽的肉汁必须清澈,不应呈红色,切开已煮熟的肉时不应见血;蛋黄应加热至凝固。

要点四:安全温度

熟吃的食物应保持在60℃以上,冷吃的食物应保持在5℃或以下,切勿让煮熟的食物置于室温超过两小时,剩余的食物保存在冰箱里不应超过三天,重复加热不应超过一次。进食前,应彻底加热至滚烫。

要点五:处置及时

一般食物中毒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小伙伴们一旦发生食物中毒,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并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报告,拨打12331投诉电话,同时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并保存以备检验。

哪些食物易引发中毒?

一般来说,春冬换季时引起食物中毒的风险可归结为三类,分别为毒素类、细菌类和病毒类,普遍存在于日常接触的各类生熟食品中。由于不注意卫生或加工储藏不当,风险进一步加大,而且体质较弱的小伙伴往往是高发人群呢。

四季豆含天然毒素 彻底煮熟才可吃

四季豆潜在毒素类中毒风险。生的或未煮熟的四季豆含有较丰富的红细胞凝集素和皂苷,这两种生物毒素分别具有红细胞凝集和溶血的作用,若没有被完全破坏,吃了后便会中毒。一定要彻底煮熟后才能放心食用。

路边野蘑菇难分辨 出门不要随便采

路边的蘑菇你不要采,野生蘑菇有毒素类中毒风险。野生蘑菇含有多种对人体健康有害的化合物,如毒伞肽、毒蕈碱等。鹅膏菌和豹斑毒伞是含有剧毒的常见毒蘑菇。普通市民难以区分野生蘑菇是否可食用,大家出游时切不可采摘啊。

(含有剧毒的小托柄鹅膏菌)

海鲜多有副溶血性弧菌 需彻底加热

副溶血性弧菌是沿海地区常见的食物中毒病原菌之一,属于细菌类风险,其主要污染海产品或盐渍品,如蟹类、乌贼、章鱼、墨鱼、带鱼、海虾、螺肉、腌肉、咸菜等。食品若被污染且存放温度较高时,副溶血性弧菌则会大量繁殖,食用前不加热或加热不彻底,则易中招。

未煮熟的贝类不能吃 诺如病毒隐患高

诺如病毒是急性胃肠炎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的主要致病原,属于病毒类风险,其感染常与进食未煮熟的贝壳类产品有关,市民应该注意个人卫生、生熟分开,加工食物(特别是贝类海鲜)要彻底煮熟烧透。

禽流感季节性流行 不接触活禽、病死禽

禽流感是禽流行性感冒的简称,冬春季节,其H7N9亚型和高致病性H5N1亚型常在禽间出现季节性流行,属于病毒类风险。市民应尽量避免接触活禽,更不要接触病死禽;应购买有检疫证明的鲜、冻禽畜及其产品,如“冰鲜、冻鲜”禽肉产品等,并烧熟煮透后再食用。

另外,致病性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单增李斯特菌等细菌类中毒风险,以及戊型肝炎病毒等病毒类中毒风险也与食品卫生息息相关呢。食物中毒,终归还是病从口入,若要保障食物的安全、健康,还需遵循食品安全五要点,养成良好的习惯,美食当前时不存侥幸心理,要选择正确科学的加工储藏方式,做一个安全的美食家哦。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