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去年投入财政帮扶资金73亿!深圳: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

条评论立即评论

去年投入财政帮扶资金73亿!深圳: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喀什市人民医院,因为有来自深圳的医生亲自主刀,才使得被风湿性关节炎困扰了10年之久的患者赛春日尼沙拉完成了全膝关节置换手术。目前,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汕尾各产业转移园共引进超10亿元重大项目21个,为两地经济实现弯道超车夯实了基石。

 

在喀什市人民医院,因为有来自深圳的医生亲自主刀,才使得被风湿性关节炎困扰了10年之久的患者赛春日尼沙拉完成了全膝关节置换手术。深圳特区报记者 齐洁爽 摄

 

 

原标题:

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深圳只争朝夕创新局改革开放再出发系列述评

昔日的戈壁荒滩,援建为现代化的深圳产业园,76家企业争先入驻,解决了新疆喀什当地13000多名群众、5000多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雪域江南西藏察隅,夏尼村撂荒多年的成片农田被复耕为猕猴桃种植基地,在扶贫干部和种植能手的带领下,贫困户燃起了脱贫奔小康的新希望。

仅2017年一年,深圳就投入财政帮扶资金73亿元,创历年之最,支持对口支援、扶贫协作、全面帮扶的6省(区、市)34县发展产业、改善民生、脱贫攻坚,大大提升了受援地的内生发展动力,仅喀什地区一市一县去年就实现3303户14133人成功脱贫。

●一村一品、一户一策,贫困户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刚刚过去的春节,对汕尾市陆河县内洞村贫困户黎锦峰来说,比往年更有喜庆味。

“一斤建莲能卖20元,价格是普通莲藕的几倍,一亩水田收成有10000多元。” 黎锦峰说,贫困户种上了致富莲,日子当然越过越红火。建莲是福建建宁名优特产,也是明清时期的贡莲。500多年前,内洞村先祖从福建迁徙过来后有少量种植。

“贫困户种一亩建莲补贴2500元,非贫困户补贴1500元。”深圳市人社局驻内洞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姜斌说,内洞村将“特色农业+乡村旅游”作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205亩建莲种植基地吸引了32户贫困户参与种植。去年陆河县首届荷花节在内洞村成功举办,以自助旅行和户外运动为主题的深圳磨坊网站组织了几千人过来露营,平常来的旅游大巴也不少。今年深圳市人社局为深圳对口帮扶汕尾指挥部申请了100万元经费,用以扩建观景栈道和凉亭,为今夏第二届荷花节做准备。

在距离内洞村千里之外的西藏察隅县下察隅镇僜人新村农家乐里,僜人女子牧卫阳身着民族服装为游客张罗美食、演唱民歌。牧卫阳一家7口人,养家的重担曾压在她老公一人肩上,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在深圳援藏工作组的帮助下,僜人新村建起了农家乐,牧卫阳和好几个家境比较贫寒的村民不再靠种苞谷糊口,通过在农家乐打工一个月能有3000多元的收入。她紧皱的眉头也随之舒展开了,山歌声中都透着一股精气神。

内洞村、僜人新村看似不相关联,其实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都受益于深圳的精准扶贫项目。一户一策、一村一品,因地制宜、科学施策,深圳数以千计的入村入户精准扶贫项目已帮助数以万计的贫困户斩断穷根脱贫奔小康。

●产业帮扶、产业共建,贫困区县走上经济发展快车道

“无工不富、无商不活。”产业基础薄弱恰恰是欠发达地区迎头赶上的短板,在全面对口帮扶过程中,深圳始终将产业帮扶、产业共建作为重中之重,助力贫困地区经济加速发展。

“深圳出人出钱出力,红草工业园才会发展得这么快、这么好!”汕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林建友深有感慨地说,深圳光明新区在产园共建上的帮扶力度不断加码,既有资金方面的支持,也有政策上面的照顾,不遗余力帮助红草工业园引龙头、树口碑。

林建友所说的龙头项目,是指中山市国信通公司的产业拓展项目。经过招商接洽,国信通公司虽有意将总投资50亿元、产值达百亿元的生产基地落户粤东,但更希望在深圳找一块风水宝地设立总部,成立研发、营销和管理中心,以充分利用深圳的优势资源,支撑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为了帮扶红草工业园,光明新区破格在新区的上市企业总部园区凤凰城片区安排了5000多平方米的用地,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安排国信通入驻。

而在汕尾陆河县,深圳坪山区帮助他们引进总投资65亿元、产值百亿元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项目,直接推动这个贫困县税收收入翻番。这个原先停滞多年的“三无园区”摇身变成了园区标杆,已成功引入20多个产业项目,初步形成装饰材料、新能源汽车两大产业集群。

目前,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汕尾各产业转移园共引进超10亿元重大项目21个,为两地经济实现弯道超车夯实了基石。

从单向的产业转移到各自发挥比较优势的产业共建、协同发展,蛋糕越做越大,亲戚越走越近,多赢的帮扶模式越来越成熟。

●民生帮扶全面发力,让受援地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深圳,亚克西!”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14村村民伊那德·提拉搬入富民安居房后,用最质朴的话语表达自己的喜悦与感激。“过去住土坯房,夏天怕漏雨,冬天怕下雪,取暖靠土炉子烧煤,一屋子烟尘;现在的新房宽敞明亮,装上了天然气和抽水马桶,干净又舒服。”

伊那德·提拉家的新房造价8万多元,按照富民安居政策,中央、自治区和深圳市共补助近3万元,贫困户还由深圳援疆资金多补贴1万元,资金不足部分还可以申请贴息贷款,使得盖新房不再有压力。在乃则尔巴格镇14村,与伊那德·提拉一起搬进新房子的居民已经有1300多户。而在喀什市,深圳参与援建的富民安居房总共已达3万多套,超过10万居民住上了新房。

来自深圳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的消息显示,“十三五”期间,深圳计划安排财政援疆资金47.77亿元,其中投入到民生领域的资金占83.78%。除了富民安居工程,深圳在医疗、教育等领域的投入也在不断增加。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喀什东部新城,深圳民生援疆的“重头戏”——喀什大学的建设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深圳为其提供援建资金10亿元。2020年全部建成后,喀什大学在校生数量将达到1.5万人,成为南疆唯一一所综合大学。

去年,深圳还在河源、汕尾各专项投入16亿元帮扶资金,计划在两地各建一所集医疗、科研、教学、预防保健功能为一体、对标深圳的现代化三甲医院,造福粤北和粤东广大患者。

民生账本,念念在心。小到几十万元的村自来水管网改造,大到10多亿元的医疗工程建设,深圳始终以民生为本,全面发力,让受援地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记者 石义胜 通讯员 李杨 朱瑞涛)

 

相关链接

构建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深圳只争朝夕创新局改革开放再出发系列述评④

打造文化强市彰显文化自信的“深圳力量”——深圳只争朝夕创新局改革开放再出发系列述评③

全面依法治市为改革发展提供保障——深圳只争朝夕创新局改革开放再出发系列述评②

勇当尖兵全力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圳只争朝夕创新局改革开放再出发系列述评①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