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二维码小到看不见,宜停车缴费指引不明致外地游客被罚

条评论立即评论

二维码小到看不见,宜停车缴费指引不明致外地游客被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咨询了几个外地的参展游客,他们说不知道如何在宜停车位置上缴费,他们认为,指示牌上应该写清楚如何缴费。

王先生是上海人,经常来深圳出差,看到深圳这些年的进步和发展,他也由衷的敬佩,但最近发生的一件事情,他觉得深圳应该高度重视,关系到外地人对深圳的印象。

前不久,王先生来深圳参加一个展览,他租了辆车去深圳会展中心,而当时会展中心地下停车库已停满车,工作人员指示去会展中心附近找车位,他就在中心四路路边找到了一个宜停车车位,并把车停在了线内。他看了停车指示牌后并了解了收费标准,但上面并没有写如何支付和其他操作流程,他想应该是停车后收费(外地路边停车位一般都是先停车后付费),便匆忙去参加展会。

可当他参加完展览回来取车时,看到车上贴有违停告知单,上面写的违法条款是“未按规定启动缴费程序”。当时他按告知单上的电话96001咨询,电话那头的服务人员告诉他,他的行为已经是违法停车了,并发来深圳道交中心的网站让他补缴停车费。

王先生告诉记者,作为外地人,他不知道深圳的“宜停车”软件(缴费程序的软件),路边的停车指示牌也没有写缴费流程,也没有告知如何通过“宜停车”缴费,从而导致他“未按规定启动缴费程序”,他觉得相关单位没有履行足够的告知义务。

记者调查:缴费指引不够清晰

深圳宜停车路边停车相关指引到底如何?3月8日,记者上路对其进行调查。

在景田南路靠近新闻路附近,记者看到路边的宜停车每个车位除了有停车位编号外,还留有客服电话96001,而一段几十米的宜停车车位路段,仅看到树立着一个指示牌,上面写着不同时段的收费标准,但对于如何缴费并没有明示,只是在指示牌的右下角,有一个不仔细看根本就注意不到的二维码,二维码边上写着“手机缴费”四个不起眼的字。

而同样在王先生被贴罚单的中心四路,记者看到,100多米路段,只有两个停车指示牌,而且相距较远,同样,对于缴费指引,除了停车位上的客服电话,并没有明确的指引,尤其是现在比较流行的扫码支付,停车位上没有二维码,指示牌上的二维码小的可以忽略。

记者咨询了几个外地的参展游客,他们说不知道如何在宜停车位置上缴费,他们认为,指示牌上应该写清楚如何缴费。

道交中心:开展调研纳入年度调整工程

针对外地游客反映和记者调查的情况,深圳市道交中心给予了书面回复。

该中心认为:我市路边停车自2015年1月全面启动收费管理以来,持续通过各大媒体、交委及道交中心官方网站开展宣传工作,让市民及外地游客更全面的了解我市的路边停车收费政策。除在泊位路段设置收费指引标志牌外,为了让市民更好的了解到我市路边停车的收费管理的相关政策,我市路边停车泊位的标线上明显标注了“收费时段”的要求,市民可以通过泊位内侧路缘石上的泊位铭牌拨打“96001”热线或者扫描二维码了解路边停车收费的相关信息。

道交中心还认为:在增设收费指示牌方面,由于路边停车收费标志牌版面较大,考虑对城市景观和慢行交通的影响,不宜设置的过于密集。

对于外地游客的呼吁,回复称:市交委及道交中心每年都会通过巡查和评估,对路边停车收费指示牌设置地点、密度和信息内容进行不断完善,同时针对市民提出的具体设置要求,道交中心会及时到现场调研,根据实际情况判断是否适合增设收费指示牌,若符合设置条件,会将完善缴费指引纳入年度调整工程。 (读特首席记者 谷少传 文/图)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