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一乘客不系安全带 滴滴司机被罚500元喊冤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一乘客不系安全带 滴滴司机被罚500元喊冤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两天,一位深圳滴滴司机找到我们栏目,说他最近被交警处罚了500块,但他又觉得很冤枉,这完全是因为乘客不系安全带。周先生尝试与这名男性乘客进行协商,然而该名男性乘客却表示,交警罚的是周先生,自己不应当承担这笔罚款。

这两天,一位深圳滴滴司机找到我们栏目,说他最近被交警处罚了500块,但他又觉得很冤枉,这完全是因为乘客不系安全带。

那么像这种,乘客不系安全带,司机被处罚的情况,究竟法律上该怎么理解?另外,如果乘客就是不系安全带,司机又该怎么办呢?

Copy_【张豪鹏 刘宇(实习)】(正片)乘客不系安全带 滴滴司机被罚款_2018-03-07_13-29-55

乘客不系安全带 司机被罚款五百元

3月1号,滴滴司机周先生在龙华接了3名乘客到东莞,其中一名男性乘客在上车后并没有主动系上安全带,周先生进行了口头提醒。

Copy_【张豪鹏 刘宇(实习)】(正片)乘客不系安全带 滴滴司机被罚款_2018-03-07_13-31-22

当周先生开车行驶到距离梅观高速观澜收费站大约五六十米处的时候,周先生再次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但这名男性乘客仍然不予理睬。

而这次,周先生被交警逮了个正着,罚款500元。

Copy_【张豪鹏 刘宇(实习)】(正片)乘客不系安全带 滴滴司机被罚款_2018-03-07_13-31-04

与乘客协商罚款 乘客据不认账

  周先生觉得十分冤枉,明明他已经按照相关规定两次提醒了乘客要系安全带,是乘客不系,怎么罚款却落到他头上?

  周先生尝试与这名男性乘客进行协商,然而该名男性乘客却表示,交警罚的是周先生,自己不应当承担这笔罚款。

Copy_【张豪鹏 刘宇(实习)】(正片)乘客不系安全带 滴滴司机被罚款_2018-03-07_13-32-36

滴滴公司:寻找交警处理

随后,该名男性乘客以着急上班为由拦了一辆车离开了。周先生无奈之下找到了滴滴公司反映情况,客服却让他找交警处理。


 

Copy_【张豪鹏 刘宇(实习)】(正片)乘客不系安全带 滴滴司机被罚款_2018-03-07_13-33-32

罚款该由谁交 市民意见不一

其实类似的情况在现实生活中也时有发生,对于乘客不系安全带,司机也要罚,不少驾驶人表示委屈。这到底是乘客的责任还是司机的责任呢?

有少部分市民认为,这应该是乘客来为此买单,周先生不应该承担这笔罚款。


 

Copy_【张豪鹏 刘宇(实习)】(正片)乘客不系安全带 滴滴司机被罚款_2018-03-07_13-34-52

  

但也有市民认为,既然周先生是车辆驾驶人,在乘客未系安全带的情况下驾驶车辆被罚,理应承担部分或者全部的责任。

市民们表示,对于这种情况,驾驶人应当拒绝载客,或强烈要求乘客系上安全带之后再发动车辆。


 

Copy_【张豪鹏 刘宇(实习)】(正片)乘客不系安全带 滴滴司机被罚款_2018-03-07_13-35-44

律师:法条规定 司机承担责任

对于周先生及部分市民的疑惑,法援律师王宁表示,根据法条规定,驾驶人在车辆行驶的过程中对车辆有绝对的控制权,驾驶人有义务在乘车前告诉乘客,不能在乘客未系安全带的情况下驾驶车辆, 所以法律责任是在司机这一方,因此即便是乘客不系安全带,责任也应当由司机承担。

Copy_【张豪鹏 刘宇(实习)】(正片)乘客不系安全带 滴滴司机被罚款_2018-03-07_13-58-53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