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把人才优先发展作为核心战略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把人才优先发展作为核心战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委六届九次全会强调,率先建设社会主义先行区要做到九个“坚定不移”。其中提到“坚定不移建设更具吸引力的人才特区”,把人才优先发展作为核心战略。

在深圳市人才集团举办的招聘会上,不少求职者前来咨询应聘。

深圳市委六届九次全会强调,率先建设社会主义先行区要做到九个“坚定不移”。其中提到“坚定不移建设更具吸引力的人才特区”,把人才优先发展作为核心战略。深圳经济特区成立近40年以来,始终把“人才战略”放在重要位置。统计数字显示,2017年深圳共引进各类人才26.3万人,同比增长42.5%,这也显示了深圳市对于各类人才依然充满吸引力。

晶报记者 罗俊杰/文 金羽泽/图

引得进

出台政策吸引人才

今年4月14日至15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将在深圳召开,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二届国际赛于2月28日结束报名,接下来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项目将进入多轮激烈角逐。通过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等盛会,吸引全球“高精尖缺”人才、项目齐聚深圳,把“人才聚拢来、作用发挥好”,推动深圳成为全球人才聚集的高地、创新创业的沃土、成就梦想的乐园。

近年来,深圳市积极推进实施加强高层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1+6”文件、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促进人才优先发展81条措施、《深圳经济特区人才工作条例》等政策,各类人才尤其是创新人才、“高精尖缺”人才加速在深圳聚集。统计数字显示,2017年深圳共引进各类人才26.3万人,同比增长42.5%。其中,2017年深圳新增全职院士12名,累计29名;新增国内高层次人才730人,累计6979人;新确认孔雀计划人才958人,累计2954人;新引进海外留学人员1.8万人,累计近10万人。

“深圳将着重引进和培养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今年的目标是新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1000名以上。”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孙福金介绍说。

留得住

优化引才用才环境

对于人才来说,一个城市是否具有吸引力关键在于其引才用才的环境。近年来,深圳市着力提高人才服务水平,优化引才用才环境。2017年11月1日,深圳首个法定人才日当天,全国首个以“人才”命名的主题公园——深圳人才公园正式开园迎客,这体现了深圳对人才的关注和重视。

除此以外,更体现在许多实事上面。例如,深圳市人社局坚持深化政务服务改革,简政放权,推行“一门式一网式”改革,推进“标准化”建设,累计压缩时限525日,简化环节36项,减少材料74项;推进“一窗化”建设,在全市成立首个专业分厅;服务窗口前移,在华为、富士康等企业布局设立一站式人才服务点;推进“信息化”建设,实现81项业务网上全流程办理,52项“零到场”;加快社保业务“同城通办”,更加利民便民;建设“掌上人社”,实现网上办理功能“全覆盖”,让信息多跑路,人才少跑路。

而为了应对“高房价”对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带来的不利因素,深圳市财政更是注资1000亿元设立人才安居集团,专责筹建人才住房,“十三五”期间将为人才提供30万套住房,是过去五年的3倍多。同时,深圳市还在探索人才住房先租后买、以租抵购制度,以及建立人才住房封闭流转机制等。

再提升

优化升级政策体系

深圳这座移民城市的迅速崛起,得益于坚持人才优先发展。尽管深圳市的人才政策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但是深圳市接下来仍将继续全面优化升级人才政策体系。今年2月,深圳市全市组织部长会议提出,新的一年,深圳将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厚植深圳的人才优势。

据悉,今年以来,中共深圳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提出:“纵深推进放权松绑,让人才活力充分迸发。”全市组织部长会议提出,要完善人才发展与产业深度融合的有效机制,制定完善人才引进目录,从人才供给端发力,通过人才认定标准、奖励激励等导向性措施,使人才引进与高科技产业相匹配。同时,打破身份、体制等壁垒,进一步向高校和科研机构下放岗位设置、人才招聘、薪酬分配、人员调配等权限,赋予用人单位更多自主权。

今年1月份,2018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提出,深圳市将优化拓展“孔雀计划”,聚集一批前沿科技领军人才,吸引一批诺贝尔奖获得者、国际一流战略科学家和院士,培育引进一批优秀大学生、研究生和博士后;制定金融人才队伍建设、柔性引才用才、创新型青年企业家培育等制度,加速高端集聚;办好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力争更多海外高端人才和项目落地;探索海外引才引智政府购买服务新模式,整合深圳市科研院所、企业、社会组织等海外分支机构资源,打造海外智力人才综合服务平台;强化博士后“人才战略储备库”功能。将着力在管理机制上“放权”,在评价机制上“放开”,在分配机制上“放活”,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更具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链接

九大战略任务之“人才特区”

把人才优先发展作为核心战略,实施“鹏城英才”工程,以全球视野广聚天下英才。完善政策体系。全面落实既有政策,制定金融人才队伍建设、柔性引才用才、创新型青年企业家培育等制度,构建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并加大宣传力度。加速高端集聚。优化拓展“孔雀计划”,坚持“量身定制、一人一策”,聚集一批前沿科技领军人才,吸引一批诺贝尔奖获得者、国际一流战略科学家和院士,培育引进一大批优秀大学生、研究生和博士后。支持建设海外创新研发中心,在人才聚集的国家和地区打造“人才飞地”。纵深推进“放权松绑”。着力打破地域、身份、体制等壁垒,让人才活力充分迸发。进一步向高校、科研机构下放岗位设置、人才招聘、薪酬分配等权限。优化人才评价制度,完善高层次人才市场化认定、任期管理、退出等机制,扩大企业自主认定高层次人才范围。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完善职称社会化评审机制。优化服务保障。提高新引进人才生活补贴标准,推进人才住房先租后买和以租抵购,扩大产业发展与创新人才奖受惠面,优化外国人来深工作许可服务,实施外国人才签证制度,落实人才就医、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便利措施,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