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车公庙、八卦岭、梅彩片区为深圳福田近期更新统筹片区

条评论立即评论

车公庙、八卦岭、梅彩片区为深圳福田近期更新统筹片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记者从福田区城市更新局获悉,《福田区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经市政府同意通过。《规划》提出,将结合街道、社区界线以及法定图则标准分区界线,在福田区划定34个更新统筹片区,明确各片区更新主导功能;确定车公庙、八卦岭、梅彩片区为近期更新统筹片区。

原标题:

福田将划定34个更新统筹片区

确定车公庙、八卦岭、梅彩片区为近期更新统筹片区

深圳新闻网讯 昨日,记者从福田区城市更新局获悉,《福田区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经市政府同意通过。《规划》提出,将结合街道、社区界线以及法定图则标准分区界线,在福田区划定34个更新统筹片区,明确各片区更新主导功能;确定车公庙、八卦岭、梅彩片区为近期更新统筹片区。

明确各片区更新主导功能

《规划》指出,2016-2020年,福田区城市更新总的工作目标为充分发挥强区放权背景下更新规划的统筹引导作用,有序推进全区城市更新工作,引导更新项目向综合提升、系统优化、精细管控转变,更快更好地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一流中心城区”。

为实现目标,《规划》制定了包括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高产业发展质量、打造幸福首善之区、践行低碳生态更新等方面的策略指引。《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将通过城市更新规划引导作用,进一步强化“一核两廊三带”城区整体空间发展格局,促进形成“环中心公园活力带”,优化重点片区城市空间形态,精细化城市环境品质,实现紧凑集约高效发展和人本活力品质发展。

《规划》提出,将在“一核两廊三带八组团”空间结构的基础上,结合《福田区现代产业体系中长期发展规划》确定的经济产业发展目标和空间布局,以及福田区自身发展诉求和各片区现状产业条件,划分六类功能分区。结合街道、社区界线以及法定图则标准分区界线,划定34个更新统筹片区,明确各片区更新主导功能。

明确更新空间范围划定标准

对于拆除重建更新空间范围,《规划》指出,将按照确定重点统筹片区、保障产业空间供给、保障重大公共利益项目、统筹落实市更新“十三五”确定的拆除重建空间范围以及落实区更新局已有项目库五大原则划定福田区拆除重建类空间范围。

针对综合整治更新空间范围,《规划》指出,综合整治类空间范围主要针对近期难以满足拆除重建项目要求,但存在安全隐患、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较为薄弱、环境较为恶劣的更新对象。

同时,《规划》明确,为强化政府主导力度,加强对规划编制、片区整体利益平衡、重大公共配套设施落地、基础支撑系统提升等内容的整体统筹。结合上层次规划,全市优先拆除重建区和更新对象分布,以及全区未来五年重点发展片区,更新动力强劲、条件满足且相对成片的区域,划定车公庙、八卦岭、梅彩片区为近期更新统筹片区。

加大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力度

为充分发挥片区城市更新统筹规划的作用,《规划》提出,要提升公共配套设施建设规模。鼓励更新项目在现状环境品质差、公园绿地缺乏的地区,以及现状独立占地的公共设施缺乏、上层次规划明确需要落实的地区,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通过片区统筹或制定相关政策,整合空间资源,平衡各方利益,落实公园绿地、独立占地的公共设施,推动片区公共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优先安排大型配套公共设施用地,优先开展涉及医疗、教育、养老等重大公共设施建设的更新计划立项、规划审批与项目实施。

此外,《规划》还提到,“十三五”期间,将通过城市更新持续稳定规划配建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通过城市更新持续稳定规划配建创新型产业用房。(记者江南鸾)

[责任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