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集聚全球创新要素打造深港澳合作平台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集聚全球创新要素打造深港澳合作平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从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挂牌,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国家战略,再到深圳河套地区成为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在国家对外开放的大局当中,深港澳合作永远是一张“王牌”。

坚定不移推进更紧密更务实的深港澳合作

深圳集聚全球创新要素打造深港澳合作平台

深圳湾大桥横跨深港两地,成为两地间重要交通枢纽。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 摄

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香港设计师阿亮一直在为即将举行的2018深圳时装周忙碌着。三年前,阿亮从香港北上深圳,在南山区和罗湖区分别创办了自己的设计空间。从此,他频繁往来于深圳、香港和米兰及日本等地,将国际顶尖的设计资源持续不断地带入深圳。

像阿亮这样生活在深港双城乃至粤港澳三地的青年创客,在深圳还有很多,他们都是深港澳合作实实在在的受益者。

近年来,从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挂牌,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国家战略,再到深圳河套地区成为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在国家对外开放的大局当中,深港澳合作永远是一张“王牌”。保持谦虚的态度,通过更紧密更务实的深港澳合作,能让深圳的对外开放达到新高度,走在最前列。

把前海建成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

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提出,坚定不移推进更紧密更务实的深港澳合作,坚决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加快把前海建成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落实好比经济特区更特殊的先行先试政策,精耕细作、精雕细琢建设城市新中心。

2017年,前海紧紧围绕“深港合作年”主题,谋划落实“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新定位,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加快建设深港合作战略新平台,扎实做好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示范基地建设,推动港人港企数据认证服务平台上线,成为内地首个支持香港数字证书的电子政务应用,启动深港设计创意产业园项目。一系列扎实的举措,有效地拓展了前海国家战略平台功能。截至2017年底,片区累计注册港资企业7102家,注册资本达8705.42亿元。

前海始终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按照中央赋予前海的战略定位,探索实施“比特区还要特”的先行先试政策。截至2017年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达319项,全国首创或领先131项。其中,全国复制推广8项,全省推广49项,全市推广二批31项。

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更多支持

在支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上,前海也是先行先试,鼓励香港青年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上的创新创业,积极打造香港青年创新创业成长平台。

陈升是位香港本土的“80后”。2015年,陈升带领团队入驻前海,成为首批在前海创业的香港团队。创业不到一年,团队就获得了多达5000万元人民币的首轮融资,现公司估值达8.2亿元人民币。“场租减免、拎包入驻、专项资金扶持、全方位的融资支持……”陈升说,梦工场为香港青年创业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

两年多时间,梦工场累计孵化的216家创业团队中,106家为香港团队。超过50%的创业团队已取得了天使轮、A轮甚至C轮融资。前海大力支持深港青年交流,已为香港大学生提供1500个工作实习岗位,接待近2万名香港学生交流学习。

此外,前海还成功举办“寻根追梦·同心同行”青年论坛、世界青年创业论坛前海站、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首届海外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系列深港青年重大活动;启动了第三届粤港暑期实习计划,为香港大学生提供594个实习岗位。

越来越多港澳居民在深安居发展

前海以其完备的服务,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港人港企前来投资就业。前海积极吸引香港专业人士来前海执业,深港人才双向流动机制已在前海形成。注册税务师、会计师等10多类香港专业人士可在前海执业。前海构建深港人才工作联盟,与香港建筑师、测量师、规划师等行业协会签署合作协议,加强了深港人才之间的交流合作。前海对港籍高端人才减按15%征收个人所得税,已认定127位港籍人士,补贴共计2824万元。

前海管理局特地邀请香港周大福公司在前海建起周大福全球商品购物中心,SaSa化妆品店、港味雪糕车……在这里,香港元素随处可见,不仅便利了港人,更为深圳人购买港货提供了另一个选择。

2017年初,前海管理局启动了第一批龙海家园人才住房的配租工作,本次配租3254套,其中656套作为深港合作住房专门面向港资企业和人才配租。

预计到2020年,将有1万家香港企业落户前海,在前海开展商务活动和就业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超10万。“港人开发、港人投资、港人收益”,前海尽其所能,为港人提供方便,让港人有归属感。

深化深港澳科技等重点领域合作

从《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的签署到河套“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建设的启动,深港澳合作正循着创新的主线,将科技、金融、教育与法律作为重中之重,而这些无一例外均是为“创新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与源泉的领域。

截至目前,香港高校已在深设立72个科研机构,联合培养人才9211名,转化成果及技术服务269项。深圳积极引进国际高端创新资源,推动深圳、香港与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的三方合作,全面推动科研开发、健康管理、护理教育、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融合发展。

2017年以来,深港两地金融管理部门重点开展金融科技、绿色金融领域的创新合作,推动研究设立深港金融科技专家咨询小组、举办深港金融科技交流活动、设立深港金融科技孵化基地、制定深港金融科技人才交流计划、设立深港金融创新专项奖等。此外,深澳双方2017年正式组建了特色金融联合工作小组,并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特色金融合作方案,加快推进特色金融合作项目。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深圳在2018年将以大湾区发展规划建设为契机,推动深圳更多项目纳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等专项实施方案,推进深港澳在经贸、金融、教育、科技、人才等各领域更紧密合作,积极对标国际化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发展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型经济。

数说“深港澳合作”

7102家

截至2017年底,前海片区累计注册港资企业7102家,注册资本达8705.42亿元。

121.20亿元

截至2017年底,共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36个国家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投资设立262家企业,注册资本121.20亿元;前海企业累计向“一带一路”15个国家直接投资设立企业(机构)39家,中方协议投资额12.21亿美元。

319项

截至2017年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达319项,全国首创或领先131项,其中,全国复制推广8项,全省推广49项,全市推广二批31项。

(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