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打造粤港澳紧密合作新平台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打造粤港澳紧密合作新平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市委召开了六届九次全会,明确了新时期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必须抓住的“九大战略任务”,其中之一就是:坚定不移推进更紧密更务实的深港澳合作,加快把前海建成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打造粤港澳紧密合作新平台。

全方位扩大深港澳合作的深度广度

打造粤港澳紧密合作新平台

近日,深圳市委召开了六届九次全会,明确了新时期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必须抓住的“九大战略任务”,其中之一就是:坚定不移推进更紧密更务实的深港澳合作,加快把前海建成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打造粤港澳紧密合作新平台。

坚持开发开放,全方位深化深港合作

近年来,深圳始终坚持开发开放,以前海为依托,以河套开发为契机,全方位扩大深港澳合作的深度广度,拓展港澳青年发展空间,深港澳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正逐步成熟,共同开发建设的合作格局逐渐形成。

数据最有说服力。数据显示,2017年,前海蛇口片区新增注册港资企业2482家,新增注册资本3140.32亿元。全年注册港企实现增加值486亿元,占比23.9%;纳税91.87亿元,占自贸区总税收26.6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1.24亿元,占比37.43%;实际利用港资43.30亿美元,占比97.36%。截至2017年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注册港企7102家,注册资本8705.42亿元,港企作为片区经济支柱的作用日益显现。

合作,首先要降低门槛提供载体。为推动深港产业集聚,拓宽香港产业发展空间,前海可谓不遗余力。在拓宽物理空间方面,前海明确1/3空间面向港企出让,合作区成立以来累计面向港企出让土地面积34.08公顷,占比47.4%,建筑面积约256.9万平方米,占比48.8%,为香港服务业扩大空间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拓宽产业空间方面,前海降低了港企进入内地金融市场的准入门槛,引入香港工程建设模式推进建设深港创新城。

合作,更要破除时间和成本的阻隔。为加快深港贸易合作,巩固香港国际贸易中心地位,前海大力推进深港跨境通关合作,采用陆路跨境快速通关和先入区后报关模式,企业入区货物通关时间缩减70%以上,节约货运成本超过10%。同时,前海建立了国际中转食品监管模式,可以将保税港区内冷库利用率提高至80%以上,为香港企业节约营运成本30%。

合作,就要实现国际化制度的接轨。为促进深港法治合作,搭建接轨香港的法治环境,前海还着力加强深港法律界合作,特别是商事民间调解机制的合作。值得关注的是,“港籍调解”与“港籍陪审”制度的首创,实现了前海适用香港法律的重大突破。与此同时,前海借鉴香港廉政公署做法,成立前海廉政监督局,打造廉洁示范区,为前海高强度、快节奏的开发建设提供了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环境保障。

支持创新创业,拓展港澳青年发展空间

合作,没有人的融合,就会流于形式。

“前海是帮助港澳青年实现梦想的地方。”香港青年专业联盟众创空间运营者、维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商桐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身处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的香港青年专业联盟众创空间为香港创业团队提供一站式服务,帮助香港青年了解内地的政策、制度、文化等。

2014年12月7日,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约150家创业企业入驻的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正式运营。据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累计孵化创业团队304个,其中港澳团队158个,为香港大学生提供1500个实习岗位,接待近2万名香港学生前来交流学习。2017年6月14日,以“WE THE FUTURE”为主题的2017世界青年创业论坛前海站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举行,前海正式成为“深圳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区”。

为了创造更加有利于港澳居民在深就业创业的环境,前海还着力于打造专业人才交流平台,挂牌成立了“前海深港博士后交流驿站”“前海留学人员创业园”;对包括港籍人才在内的境外高端人才仅按15%征收个人所得税;打通深港人才双向流动通道,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房屋经理等10多类香港专业人士在前海直接执业;搭建接轨香港的生活环境,人才保障住房优先面向港籍人才配租,让区内创业就业港人“住有所居”。

携手发展河套,构建东西两翼合作平台

西有前海,东将有河套新合作平台。

2017年1月3日,深港共同签署了《关于港深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的合作备忘录》,深港两地将在落马洲河套地区建立重点科创研究合作基地。

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研究主任方舟在2018年深圳两会期间提出,深圳应整合河套地区及周边资源,推动形成以深港科创产业融合为基础的“深圳河两岸创新发展走廊”,有效分配区域内创新科技要素布局,提升河套地区战略规划层级,辐射更广泛的粤港澳大湾区腹地。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合作新亮点,今年深圳将与香港共同加快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建设尤其是园区土地整备和更新改造。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总体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实施方案》的颁布,深港两地正在研究“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发展相关配套措施,并向中央争取政策支持,将“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列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合作平台,提升其战略发展能级。

展望未来,西有前海,东有河套,深港澳正通过东西两翼的两大合作平台集聚全球创新要素,全方位扩大深港澳合作的深度广度,深港澳紧密合作新平台日益成熟,三地正携手迈进世界级城市群!

(深圳商报记者 江南鸾 季杰)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