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外资 去年实际使用外资74亿美元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外资 去年实际使用外资74亿美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正在不断增强深圳创新创业活力,吸引更多外资投向这座“最具硅谷气质”的城市。记者昨日采访获悉,深圳去年实际使用外资74亿美元,增长9.9%,规模占全省的32.3%。

原标题:

深圳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外资

去年实际使用外资74亿美元,增长9.9%,规模占全省32.3%

深圳新闻网讯 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正在不断增强深圳创新创业活力,吸引更多外资投向这座“最具硅谷气质”的城市。记者昨日采访获悉,深圳去年实际使用外资74亿美元,增长9.9%,规模占全省的32.3%。

目前,深圳开展“营商环境优化行动”,坚持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原则,在提高政务效率、降低企业成本、优化企业服务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构建服务效率最高、管理最规范、市场最具活力、综合成本最佳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深圳市经贸信息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深圳出台扩大外资专项措施,制定印发《深圳市关于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提升利用外资质量的若干措施》,围绕降低外资准入门槛、精准扩大招商合作、提升外资发展质量、创造公平竞争环境等方面提出27条具体措施。同时,深圳实施改革创新降低准入门槛、优化营商环境、探索事中事后管理“深圳模式”,吸引更多外资来深。

事实上,深圳全力扩大制造业利用外资,梳理市招商引资鼓励目录,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等5大类16个产业领域招商引资,增强投资者信心,脱虚向实,制造业大项目增资扩产显著回升。据统计,去年,深圳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9.6亿美元,增长97.3%。

深圳兴建一批重大工业项目或扩大产能,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助力先进制造、智能制造。深圳华星光电第11代TFT-LCD及AMOLED新型显示器件生产项目去年底厂房封顶,计划2019年3月实现量产,这是全球最高世代的液晶面板生产线,可令深圳跻身全球平板显示器件制造第一方阵。鹏鼎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先后两次增资,投入1.36亿美元,扩大电子线路板产能,为深圳IT产业“大树”增添“新叶”。

外资对深圳及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尤其是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更多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加速“抢滩”深圳。2017年,“一带一路”沿线有41个国家和地区在深圳投资,新设企业302个,增长39.8%。

深圳优化营商环境不遗余力,将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限制。深圳市经贸信息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全面实行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设立及变更备案事项3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成;配合商务部推进CEPA升级工作,在深圳先行先试对港澳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大对外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项目的支持和服务力度,对符合省财政奖励条件的项目予以全额配套奖励。

(记者 吴德群)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