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让深圳出品成为高质量高标准代名词

条评论立即评论

让深圳出品成为高质量高标准代名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带有“深圳手信”标识的本土产品成为了许多市民及外来务工人员走亲访友的选择。深圳出品,日渐成为高质量、高标准的代名词,深圳品牌不断走俏国内及国际消费市场。

坚定不移打造更具时代引领性的深圳品牌

让深圳出品成为高质量高标准代名词

艺之卉在深圳时装周秀场上展示时装。艺之卉作为一家深圳企业,通过品牌展示提升了品牌影响力。深圳报业集团资料图

龙岗横岗眼镜品类多样,深受消费者青睐。深圳报业集团资料图

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带有“深圳手信”标识的本土产品成为了许多市民及外来务工人员走亲访友的选择。深圳出品,日渐成为高质量、高标准的代名词,深圳品牌不断走俏国内及国际消费市场。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深圳不断弘扬工匠精神,通过深圳质量、深圳标准、深圳信用擦亮品牌,多举措提升品牌内涵,让深圳品牌享誉全球。

成果展示推动品牌建设升级

品牌声誉的好坏,与产品质量息息相关。在保障深圳质量、提升品牌影响力方面,深圳坚持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擦亮深圳品牌。

令人瞩目的全国首部质量促进型法规——《深圳经济特区质量条例》,于2017年7月份正式施行。该条例首次正式明确了“深圳质量”的概念,从经济质量、文化质量、社会质量、生态质量等多方面进行了具体规定。其中,就明确要求“建立和完善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品牌培育、品牌管理工作体系和品牌评价标准体系,引导企业争创国际品牌,加强深圳品牌宣传和推广,提升深圳品牌价值和影响力”。

此外,深圳十分注重质量建设成果的展示,让市场参与主导,推动品牌建设升级。2017年,首届“深圳质量消费节”正式拉开帷幕,期间开启了首届TOP50深圳质量消费品牌评选活动。从深圳制造(原产地)的珠宝、男装、女装、眼镜、钟表、瓷器等消费品类中,评选出消费者最为满意的且质量上乘的深圳本土品牌。

在多方努力下,2017年深圳品牌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记者从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获悉,去年深圳新增了驰名商标4件、著名商标43件、省名牌产品69个,腾讯、华为、平安、招商银行入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500强。

此外,龙岗眼镜、龙华服饰被授予“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有关数据显示,全球75%的中高端眼镜出自香港,而香港眼镜70%产自深圳。深圳龙岗横岗眼镜年产量超1.25亿副,年生产总值约136亿元,产品出口到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5月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正式批复在深圳建立国家品牌馆,以展览展示为手段,以“创意+科技”为核心,推动中国自主品牌影响力升级,华为、万科、腾讯等深圳企业,成为首批进驻该馆的“国家品牌”。同时,深圳也率先于去年4月份举办首届“深圳国际品牌周”活动,持续开展品牌特色主题活动。

以标准提升促产品品牌提升

近年来,深圳标准引领全国,通过提升各领域标准水平,推动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区域品牌、城市品牌的提升。2017年深圳共研制国际标准271项、累计1655项,研制国家和行业标准374项、累计3758项。

在去年的世界标准日期间,深圳正式发布了《城市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创新性地研制出一套评价办法。通过各项指标原始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经过对比和综合分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指导,这在国内和国际都属首创。此外,还组织制定并发布了《反贿赂管理体系》等60余项地方标准。以提升标准为主抓手,品牌标准全面提升,让深圳品牌享誉全国乃至全球。

记者了解到,深圳还首创了标准认证和标识制度,成效明显。2017年全市9家企业共11个产品获得深圳标准认证,用高标准促进高质量发展,提升深圳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深圳共有33家企业登上全国企业标准示范榜、排行榜,占全省上榜企业的50%。去年全市商标申请量39.3万件、核准量18.3万件,同比增长55.2%和31.2%。

以“匠人精神”推动深圳品牌建设

工匠精神对于深圳品牌的提升至关重要,只有从业者深耕岗位、扎实行业、尊重职业,弘扬“匠人”精神,钻研扎根各自领域,才可从根本上提升城市品牌。

2017年,市质量协会组织开展了“深圳质量匠人”评选活动,挖掘一批在同一岗位工作15年以上、技能精湛且德才兼备的质量匠人,为助推深圳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鼓励参与支持深圳品牌建设树立典型。

此外,深圳还在去年组织开展了首届“隐形冠军”评选活动。所谓“隐形冠军”,指的即是多年来专注研发、成绩斐然,但品牌却少为人知的企业。首批“隐形冠军”全市共有10家企业获此殊荣。

记者了解到,“隐形冠军”的评选标准除了常规的业务范围、经营水平外,还特别设置了“企业拥有的有效专利数量10个及以上”“年研发投入与总收入占比5%以上”等条件要求。主办单位表示,该条件的设置,主要考虑对工匠精神的重视,希望通过“隐形冠军”评选推动企业对品牌建设的重视。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各辖区也十分重视品牌建设,注重本土地方产业的宣传和推广,宝安区去年评选出了消费者心目中拥有较高品牌知名度,且质量、标准、信誉多方面成效明显的“宝安四宝”,充分肯定品牌价值。

信用监管为深圳品牌建设护航

人无信不立,商无信不兴。深圳是一座文明大都市,信用已日渐成为了城市的文明底色。做人守信、经商守信,成为城市文明共识。“一处失信,处处难行”为深圳品牌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7年10月份,深圳出台了全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七种失信行为将被实施惩戒。其中就包括了严重危害深圳质量和标准、严重违反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严重违反商事登记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严重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和社会正常秩序等。

记者从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了解到,去年,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归集信用信息6.5亿条,查询量达80万次/天。同时,首次将5736家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并向社会公示,市场监管行政处罚信息“全国一张网”公示率达到了100%。

据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深圳将继续加强品牌建设,发挥品牌建设促进中心作用,建设品牌孵化实验室,为企业品牌建设提供方案。同时,加强区域品牌培育,建设商标品牌创业创新基地,推进区域品牌和行业品牌建设,引导商标密集型产业发展。完善商标品牌价值评价机制,提升深圳品牌影响力。

数说品牌

·2个:2017年,龙岗眼镜、龙华服饰被授予“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

·18.3万件:2017年,全市商标申请量39.3万件、核准量18.3万件,同比增长55.2%和31.2%;获中国商标金奖3项,大疆、华为获马德里商标注册特别贡献奖。

·69个:深圳去年新增驰名商标4件、著名商标43件、省名牌产品69个,腾讯、华为、平安、招商银行入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500强。

·6.5亿条:2017年,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归集信用信息6.5亿条,查询量80万次/天,“一处失信,处处难行”,有力震慑了损害深圳品牌的违法分子。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