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质量强市、标准创新、诚信建设……深圳打造更具时代引领性的“深圳品牌”战略

条评论立即评论

质量强市、标准创新、诚信建设……深圳打造更具时代引领性的“深圳品牌”战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提出,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必须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九大战略任务”,“坚定不移打造更具时代引领性的深圳品牌”就是其中之一。

原标题:

坚定不移打造更具时代引领性的深圳品牌

——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九大战略任务”系列报道②

深圳新闻网讯 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提出,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必须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九大战略任务”,“坚定不移打造更具时代引领性的深圳品牌”就是其中之一。

目前,我市在打造深圳质量、深圳设计、深圳标准、深圳诚信基础上,大力实施“深圳品牌”战略,构建“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区域品牌、城市品牌”体系,使“深圳出品”成为高质量的标签,让更多深圳品牌享誉全球。

质量强市助深圳品牌提升腾飞

综观全球,各行业各领域的竞争,越来越明显地集中体现为品牌的竞争。对中国而言,做“世界工厂”绝非长久之计,品牌失语者终将被市场抛弃。只有通过自主创新,打造自主品牌,才能逐渐在全球经济中占据主动地位。

深圳早已深知个中利弊,近年来加快品牌锻造、质量提升和转型升级的步伐,“质量强市”被确立为城市发展长远重要战略。全国首部质量促进型法规《深圳经济特区质量条例》去年颁布实施,为加快探索质量型发展模式提供法制保障,通过质量强市助力深圳品牌提升腾飞。

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在加快推进,为打造深圳品牌提供服务。目前,国家营养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通过国家验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环保产品国家级质量检测中心基本建成,市检测院成为首批国家标准检验检测验证点试点单位之一,市药检院获国家口岸药品检验机构资质并顺利通过WHO-PQ认证现场评审,省医疗器械审评深圳中心挂牌运作,市医疗器械检测和生物医药安全评价中心、特检基地建设稳步推进。

目前,深圳积极引导区域产业集聚链条式发展,着力强化行业品牌整体策划与过程管控,龙岗眼镜、龙华服饰被授予“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据悉,深圳将继续推进“宝安机器人”、“光明钟表”、“坪山新能源汽车”国家和省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促进区域品牌和商标融合发展;建设商标品牌创业创新基地,推进区域品牌和行业品牌建设,引导商标密集型产业发展;完善商标品牌价值评价机制,提升深圳品牌影响力。

标准创新让深圳品牌享誉全球

中集集团集装箱销量世界第一,大族激光销售收入稳居全球同行业第一,云天励飞领先全球视觉人工智能领域,比亚迪是全球唯一同时具备新能源电池和整车生产能力的企业,大疆科技已经占领消费级无人机全球70%市场份额……众多深圳品牌的企业享誉全球的背后,是深圳持续打造深圳标准抢占战略制高点。

目前,深圳瞄准国际一流水平,标准国际化水平持续提升,参与国际标准研制的数量居国内城市领先地位,且呈逐年上升趋势。据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统计,2017年,深圳共研制国际标准271项、累计1655项,研制国家和行业标准374项、累计3758项,组织制定并发布了《反贿赂管理体系》《城市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等66项地方标准。其中,《物联网功能架构》国际标准成为全球物联网平台和应用的核心规范,带动物联网产值超过200亿元;《高架中运量跨坐式单轨交通系统技术规范》深圳标准能够带动全国超过10万亿元的单轨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全年15个标准获市科学技术奖(标准奖),33家企业登上全国企业标准示范榜、排行榜,占全省上榜企业50%。

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出台全市“标准+”战略实施方案,推动在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城市建设、生态保护等领域出台实施一批深圳标准,打造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标准体系;制定《深圳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组织修订深圳标准系列创新制度,为实施“标准+”战略提供制度保障;发挥标准资助资金在国内外先进标准制修订、先进标准体系建设和企业标准提升等方面的作用,推动深圳企业在太赫兹、基因检测、光子成像屏、无人机等领域制定深圳标准;加强与国际标准组织合作,举办一批有影响力的国际标准化活动,加快标准国际化进程。

诚信建设为深圳品牌保驾护航

没有诚信,无法形成品牌,而品牌的发展壮大,更需要诚信体系来保驾护航。

深圳诚信建设推出新办法。《深圳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2017年10月1日正式实施,该办法将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社会诚信环境,建立信用奖励机制,规范公共信用信息的管理,推进深圳质量、标准、品牌、信誉建设,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诚信建设搭建了新系统。深圳积极推进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新版系统是在原深圳信用网的基础上改造升级。新系统覆盖企业、个人、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四大主体,共归集入库415万商事主体(含吊销、注销)信息8000万条6.5亿项,归集1859万实际管理人口数据13.2亿条数据,在系统后台集成企业图谱关联分析和企业信用画像评价全覆盖,基本实现了网站系统的“三个一”:“一站式查询、一体化建设、一张网惩戒”。在此基础上,深圳将深入推进信用监管改革,开展“诚信深圳”行动,对商事主体信用信息实施大归集、大应用、大防控、大监管、大奖惩,推动在产业资金、政府采购等领域应用信用信息,扩大失信商事主体联合惩戒范围,确保“双随机”抽查比例不低于5%,抽查结果公示率达100%;在信用网开设了深圳标准专栏,公示企业标准,公布质量信用承诺,建立起诚信典型“红名单”和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

守法一路畅通,失信处处受限。诚信建设为深圳品牌保驾护航,必将会产生更多更具时代引领性的深圳品牌,共同擦亮深圳这块城市品牌。(记者 何泳)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