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连续7年居首位!深圳企业成“走出去”领飞“头雁”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连续7年居首位!深圳企业成“走出去”领飞“头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借助“一带一路”倡议,深圳企业成“走出去”领飞“头雁”。深圳市经贸信息委最新公布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深圳企业去年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145.4亿美元,占全省80.3%,连续7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原标题:连续7年居首位!深圳企业成“走出去”领飞“头雁”

深圳新闻网讯 借助“一带一路”倡议,深圳企业成“走出去”领飞“头雁”。深圳市经贸信息委最新公布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深圳企业去年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145.4亿美元,占全省80.3%,连续7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深圳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去年,深圳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协议投资额4.1亿美元,与沿线国家贸易额5756亿元人民币,增长19.3%。

深圳加快推进“走出去”战略,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去年,深越合作区实现首家企业入驻,中白商贸物流园一期建成,巴新广东(深圳)产品展销中心取得营销佳绩;发起设立100亿元人民币丝路发展基金,开通至明斯克、杜伊斯堡中欧班列,连接沿线城市的集装箱班轮航线达205条。同时,深圳能源巴新拉姆水电二期项目正式启动,中兴收购土耳其最大系统集成商,特建发巴新援建学校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支持企业参加境外重点展览。

对外并购,成为深圳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重要手段。腾邦集团旗下的腾邦国际、TBRJ基金,联合全球知名股权投资基金贝恩资本和目标公司管理团队组成的财团,全资收购全球最大的水上飞机公司——马尔代夫TMA集团。该交易完成后,联合财团将持有TMA集团100%股权。深圳市经贸信息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企业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和海外研发人才队伍进行的国际投资并购成效显著、特色鲜明,华大基因收购美国CG公司、英飞拓收购全球智能IP视频方案供应商March Networks以及安防视频监控生产商Swann Communications、大族激光收购以色列激光检测器械公司Nextec、海普瑞收购美国肝素生产企业SPL等,涉及安防、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多个领域。

事实上,深圳企业以国际化的视野和长远的战略思维,主动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在信息通讯、生物医药、消费电子、能源电力、海工装备等领域形成若干分布全球、优势明显的产业链条。中兴通讯在海外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国际业务收入接近50%,欧美高端市场占比已达25%。而且,中兴通讯加大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谋求更多的国际话语权。

设立在境外的研发中心,正成为深圳企业创新驱动的重要支撑。华为在俄罗斯、瑞典、芬兰、英国、美国、印度、韩国和日本等国家设立40多个海外研发中心和联合创新中心,国际创新网络有力支撑起华为在国际通讯领域的领头羊地位。中兴在全球拥有18个研发中心,其中7个海外研发中心全部设在美国或欧洲。

“全球要素”加“全球市场”,已成为深圳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产业体系的重要推动力。目前,深圳企业不断拓展海外市场,逐步完善全球营销网络,并凭借出色的产品服务质量和超高的性价比,海外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华为、中兴、海能达、迈瑞、海普瑞、英飞拓、雄韬等企业海外市场贡献50%以上的营收,其中华为海外收入占比60%,海普瑞、英飞拓海外收入占比超过80%。(记者 吴德群 文/图)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