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节后首个工作日 物价仍在“过节”菜市场菜价大幅走高

条评论立即评论

节后首个工作日 物价仍在“过节”菜市场菜价大幅走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天是农历正月初七,2018年春节法定假日正式结束。在中国传统习俗中,正月初七是人类的生日——“人日”。不少市民也在这特别的日子里做上一顿大餐或者外出小聚,抓住节日最后的尾巴。那么餐饮和其他服务行业是否已恢复正常?昨日,晶报记者实地走访,一探究竟。

原标题:

节后首个工作日,物价仍在“过节”

晶报记者走访生活服务行业,发现不少价格仍徘徊在节日高位

面对上涨的菜价,市民有些买不下手。

深圳新闻网讯 昨天是农历正月初七,2018年春节法定假日正式结束。在中国传统习俗中,正月初七是人类的生日——“人日”。不少市民也在这特别的日子里做上一顿大餐或者外出小聚,抓住节日最后的尾巴。那么餐饮和其他服务行业是否已恢复正常?昨日,晶报记者实地走访,一探究竟。

菜市场菜价大幅走高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新洲菜肉市场。尽管是工作日,在此选购食材的市民却是熙熙攘攘。市民陈小姐告诉记者,过年期间,她在老家吃了不少久违的乡味佳肴,肚子上的肉多了一圈,正印证了人们说的那句“每逢佳节胖三斤”。如今假期结束,她便开始琢磨起减肥计划来。在饮食方面,陈小姐选择购买更多的蔬菜,将大鱼大肉列入了黑名单。

“才几天不买菜,就不知道油盐贵了!现在蔬菜也很贵。”陈小姐感慨,年前,她在超市买的萝卜1元钱左右一根,个头还挺大。而昨天,她在菜市场购买时的价格竟要6.8元钱一根,萝卜的卖相也一般。“幸好我没打算买肉、海鲜,这些就更贵了。”

一旁的菜贩告诉记者,受天气影响,菜价总体小幅走高。从外地来的蔬菜堵在路上,从湖南、湖北、山东等地运来的蔬菜平均都涨了一、两块钱。经常来他档口买菜的顾客,对蔬菜在过年期间的价格浮动基本上都表示可以理解。

在福民路一间超市刚买完菜的市民刘女士则向记者抱怨,“超市的菜还是挺贵的。”事实上,刘女士过年前从农批市场采购的肉类还没吃完,囤在冰箱里。由于婆婆想吃苦瓜,今天刘女士特意来到超市购买苦瓜和其他新鲜的蔬菜,但苦瓜的价格让她有些买不下手。“我记得年前买的苦瓜是4块多一斤,今天在超市要9块9一斤,实在是太贵了!”原本因为天气转寒,准备多买几样菜的刘女士,因为价格太高无法接受,于是只买了苦瓜、大白菜,等过两天再到农批市场采购。

洗头比平时贵上一倍多

而另一边,回到深圳的市民也恢复了对服务业的需求。考虑到晚上约了小伙伴外出吃饭,爱美的市民周小姐昨日中午并未在办公室午休,而是来到福田区新新家园小区附近的一间发廊洗头发。周小姐告诉记者,之所以会选择这间发廊,除了因其离单位近以外,主要的原因还包括她常去的几间发廊都还没开业。

但令周小姐惊讶的是,服务人员告诉她,目前,在该发廊单单洗头发、吹干的价格就得75元!“日常洗头差不多35块,过年涨点价也能理解。但现在已经过完年了,怎么还这么贵?”最终,周小姐迫于无奈接受了这一价格,但她对该发廊的服务依然有些不满。“收费贵了,服务质量还没平时好。头发随便给吹干就没了,也没给我做好造型。早知道我今天还不如回家自己洗头。”

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美发店发现,确实有不少店家还没恢复正常营业。有店家表示,每逢春节前后,大部分的从业人员都会选择回老家过年。但由于深圳过年期间本来就人少,不少老板干脆也关店休息。而过年期间选择开业的美发店人工成本高,于是提供的各项服务价格都会上涨,达到一倍以上的价格也并不少见。工作人员还表示,至于年后,一些美发店仍按过年期间的价格收费,是因为目前这些从业人员仍没有完全回归。今年不少美发店都将开业日期定为大年初八,在人员陆续回深后,服务费用便会陆续恢复正常。

网约车恢复正常收费

在商报路附近的一处住宅区,记者见到苏宁快递派送员李先生时,他正将包裹放入智能快递箱内。李先生告诉记者,只有少部分商家在过年期间坚持发货,因此这两天陆续到达其网点的快递只有少数几个。由于网点值班的同事也不多,目前该网点仅在中午派送当天上午及前一天遗留下来的快件,而当天下午到达的快件只能等到第二天才进行派送。“大部分网店在大年初八恢复发货,到时我们又要忙起来了。”李先生说。

对于用惯网约车的市民而言,春节期间打车印象最深的莫过于额外支付给司机的春节服务费。昨天下午,市民何先生下班后,习惯性掏出手机,预约了一辆网约车回家。当他在客户端上看到,回家的路程恢复平日收费时,他有些惊喜。何先生表示,今年他留在深圳过年,其间几次回到公司加班,感觉确实比平时贵上不少。“从我家到公司,打滴滴一般只要20元左右,过年的时候价格能上到30块,还不如直接地路边打车。”不过,何先生对过年期间的涨价也表示理解,“大过年的,大家都回老家了,司机本来就少,确实这点辛苦钱要给的。”记者 姚慧苹/文、图

[责任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