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龙岗对口帮扶海丰成果显著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龙岗对口帮扶海丰成果显著

分享

深圳新闻网2月22日讯(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曾海森)伴随着龙岗新一轮精准扶贫的开展,一个个共建产业基地、一片片袁隆平超级稻田、一个个特色新农村在海丰不断涌现。龙岗对口帮扶海丰在精准扶贫脱贫、产业园区建设、产业招商引资、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显著成果。

自2013年4月开始,龙岗区对口帮扶海丰县,在第一轮对口帮扶省市考核中,25条村考核结果均为优秀。2016年5月,龙岗区启动新一轮“双精准”对口帮扶工作,组织安排了57个帮扶单位派驻73名优秀干部,对海丰县12个镇33个贫困村、2423户贫困户、8058个贫困人口,实行定点定人定责帮扶。截至去年12月,33个贫困村已有2068户贫困户、5308名贫困人口得到脱贫。

在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方面,龙岗区5年安排拨付园区建设资金2亿元,引入项目26个投资113亿元。其中,威翔航空公司首期计划投资20亿元,总投资约100亿元,在海丰生态科技城建设通用机场、飞机总装及交付中心、飞机驾驶培训学校、飞行俱乐部和航空小镇,预计全面建成投产后5年内年产值可达100亿元。

同时,龙岗区创新帮扶模式,打造帮扶品牌。统筹海丰县33个贫困村扶贫资金共6600万元,建设“海龙投资大厦”物业项目,物业产权按股份比例占有,运营收益按股份比例分配,从而保障村集体收入稳定增长,推动集体经济脱贫;共建袁隆平杂交水稻基地和育种育苗科研示范田,成立深圳龙岗水稻研究所海丰分所,对贫困户实施“统一种子、统一农资、统一技术、统一回购”,打造产供销产业链,实现贫困人口精准脱贫。据了解,经过2年的积极推广,从一开始的1个村130亩示范片区发展到如今的10镇25个贫困村,海丰县袁隆平超级水稻种植面积已达到22917.5亩,每亩增收约400元,辐射带动贫困户1500户、贫困人口5100人。

此外,在社会民生方面,龙岗区重点推进教育帮扶和医疗卫生帮扶。发动了约90个社会企业家共筹集了125万,资助了246个贫困大学生;投入4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40个学校建设电子屏,支持海丰实验中学多媒体教学播放设备建设,帮扶海丰县教育局信息中心建设、购置大宗图书等。促成两地医务人才交流培育,接收海丰县各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82人赴龙岗区进修学习,派出45位医务人员到海丰县各医院开展技术指导;拨付108.17万元帮扶海丰县卫生事业建设;捐赠给海丰县卫生计生系统的医疗仪器价值共计593.3万元。

龙岗在新一轮“双精准”对口帮扶海丰工作中,较好地完成精准扶贫和脱贫任务,走出了一条具有龙岗特色的产业帮扶模式,实现了两地跨区域协同发展。接下来,两地将继续携手做好产业园区共建与协同发展,推进产业帮扶打造特色产业,全面提升海丰的社会民生水平,确保到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责任编辑: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