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2008春运回忆:冰雪回家路……你那时候在哪儿?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08春运回忆:冰雪回家路……你那时候在哪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时隔10年,又是一个寒冬,数位亲历者,向记者述说了当年春运那场难忘的“冰封记忆”。

那一年,煎熬等待的旅客终于盼来了回家的列车。

 

10年前春运。韶关乳源县乳坪公路中断,不少人只能徒步回家。

  

原标题:

冰雪回家路……2008春运回忆

深圳新闻网讯 2008年2月4日,时值农历2007年腊月二十八,受雨雪冰冻灾害影响的深圳火车站滞留旅客全部疏散完毕。当年的雨雪冰冻灾害,给劳务工集中的深圳,留下了深深的记忆。据当年媒体报道,2008年春运期间,深圳发送旅客500多万人次,但到2008年1月31日,已是农历小年了,仅196万人次踏上归途,许多人滞留在火车站、汽车客运站和机场,有300多万人无法返乡。

时隔10年,又是一个寒冬,数位亲历者,向记者述说了当年春运那场难忘的“冰封记忆”。

2008年1月13日起,连续10多天的低温暴雪天气后,民航、汽运都相继停运,只有铁路坚持到最后。直到1月26日,京广线也全线停运。

2008年,是陈晓毅就职深圳火车站的第一年。刚入职,就赶上了春运。之后的10年,他每年都是在春运办度过春节前的时光。如今的他,已是这里的技术科副科长。他介绍,当年春运,深圳火车站原计划每天发送图定长途列车14趟(正班车),临客13趟,节前15天共发328个车次,运输旅客65万。但受冰冻灾害影响,最终停运了28列,节前春运列车发车正点率约60%,实际发送旅客38万。而灾后的那几天列车延误率接近100%,近10万旅客滞留车站!

“坐在车上,命都是悬的”

家在湖南郴州的刘女士,便是10万滞留旅客中的一个。回忆当时情景,她至今仍然害怕:“人山人海,人多到喘不过气来!”

当年,湖南是受灾最严重的省份之一,深圳开往湖南方向的列车几乎全部停运!1月30日18时,刘女士等待的列车晚点26个小时后,传来可以进站的好消息。“那一刻真的开心坏了,无法用言语形容。”她告诉记者,8小时的车程那次行驶了20多个小时,“能回家已经不错了,比起那些苦候几天几夜却等来停运消息的人,我已经很幸运了。”

在铁路中断之前,汽运早已遭遇重创。京珠高速湖南段冰冻灾害严重,1月26日,滞留车辆就已超过2万辆,滞留人员超过6万。

说起2008年的寒冬,现在沙井上班,户籍湖南邵阳的刘勇心有余悸。为了回家过年,刘勇经历了惊心动魄的4天4夜。由于京广线受阻,为了能在年前赶回家,他花了近一个月的工资买了一张800元的汽车票。然而,京港澳高速也因冻雨冰灾遭遇重创,不得不绕道广西,走国道和县道。

“坐在车上命都是悬的,都不敢打盹。途经广西的路段最恐怖,下着雨,又起雾,看不清路,很容易打滑。加上山路盘绕,悬崖陡坡,稍不注意,车子就容易冲出车道。”刘勇激动地说。进入湖南境内后车子就堵死了,路上白茫茫一片,根本分不清道路边界,一不小心车轮就会冲出路面陷进雪里。一路上车辆冲出道路的事故至少30起。“我们的车也有一次一个车轮踏空了!所幸司机够果断,马上又开了出来!现在想想都害怕!”刘勇说。

列车延误,近10万旅客滞留车站

对那段艰难历程印象尤深的,还有谢纪泓老先生,他是曾奋斗在春运一线的亲历者。

已经退休三年的老谢,当年是深圳站唯一业务科室生产组织科科长,负责管理车站运输安全生产、服务质量、职工教育、旅客投诉等业务。“雪灾太厉害了,深圳车站开往京广、京九两条铁路干线同时遭遇了50年以来最严重的雪灾,电力中断、通讯中断、道岔被冻住……北上的车开不出去,南下的车开不下来,”老谢说,“因为不通车,每天有数万旅客在车站聚集。滞留高峰时,有近10万人。”

当时长途列车候车室只有约1万平方米,按应急方案最高聚集量也只能供约1.2万人同时候车。东广场面积虽近万平方米,但设置了绿化带、地铁交通层玻璃上盖、楼道电梯间等装置,无法形成一个平整的区域,不利旅客安置。在深圳地铁的支援下,罗湖地铁交通层被开辟出来作为临时候车区,增加了约1万多平米的候车空间。“当时许多旅客就在火车站席地而坐,或打开被褥就地躺下,地铁站内黑压压全是人。”目睹过当年场景的市民成先生说。

火车站南环廊停车场也提供了两三千人的候车空间。在市、区政府的支持下,又开辟了车站周围10所中小学校作为安置点,派公交大巴将旅客送往学校,分流了近两万人。

“增加候车区的同时,车站10台安检仪全部启用。”老谢说,列车停运的那天他负责组织调运安检仪,由于当天下雨,路面湿滑,调运的机器突然倾覆,他的左手腕被砸中,手表被砸碎,整条手臂顿时失去知觉,幸好没有伤及筋骨,手渐渐恢复了知觉。到医院处理完伤口后,左手绷带挂在脖子上的老谢又回到了车站,投入繁忙的春运工作。

老谢回忆说,当时车站领导和各级管理人员坚守各自的岗位,常常几天几夜不眠不休。站长24小时守候在春运办,并全力向广铁集团调度指挥中心请求支援,争取放行更多列车南下深圳。

滞留旅客的安抚问题,广铁集团和广深铁路股份公司领导都非常重视,要求各部门加班加点,保障照明、空调、电梯、广播、电子引导系统、监控系统正常运转。还紧急调动了武警、公安等单位前来支援维持治安。“即便这样,当时车站的治安秩序面临的压力还是非常大。另外,卫生状况比较糟糕,有些旅客将吃过的饭盒、矿泉水瓶、纸屑随处乱扔。卫生间的承载量也达到了极限。”老谢说,当时还有些不理智的旅客在候车室聚众起哄,“有一趟列车晚点了几十个小时,一对夫妻在人群中带头喊口号泄愤‘一二三,我们要回家!四五六,XX列车开车!’”老谢和其他工作人员及公安人员急忙赶到现场解释疏导,安抚旅客情绪。

说起十年前的经历,老谢不禁感慨,2008年的冰雪灾害简直刻骨铭心,希望这样的天灾不要再有了。他说:“现在比过去好多了,全国高铁四横四纵已经建成,现在向八横八纵发展,过去春运‘一票难求’的困难局面已经有了很大缓解。”

十年来普铁运能大幅提升

陈晓毅告诉记者,高铁的普及,为普铁分担了部分客流,但每年春运普铁运能仍旧存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不过十年来,普铁的运能有了明显增长。相比2008年的每天27趟,今年,深圳深圳(罗湖)和深圳东(布吉)两个站每日计划开行列车55趟,其中图定车34趟,临客21趟,是十年前的两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广深城际列车采用了CRH6型城际动车组,相较原先的CRH1型动车单趟能多卖800张票,同样编组的6型车可以卖到接近1500张票,短途客运能力大大加强。就在2月10日,广深客流创下了历史新高,达到了7万左右的客流。

除提高运能外,铁路部门还注重以人为本,提升服务品质。曾一趟运载三四千人的临客列车,如今严格控制在三千人左右;进候车室和检票上车环节,采取人脸识别的自主验证方式,提升了检票效率和准确率;线路也不断优化,尽可能不绕行,以缩短旅行时间。

陈晓毅预计,今年春运的节前高峰期会持续至2月13日。2月14日,客流量将开始回落。未来几天,铁路交通受天气因素的影响较小。

“普铁20多年来基本没有涨价,今年加开的一班到成都的临客,车票才140多元。相对于航空和高铁来说,普铁的确是最经济的选择。”但陈晓毅建议,旅客能根据自己的收入水平理性地选择出行方式,而不要扎堆乘坐普铁。“普铁,更多地承担着为经济收入较低人群服务的社会职能,希望有一定消费能力的旅客,发挥自身的担当,把较廉价的交通服务留给更需要的人。”(记者 李婷菊 实习生 陈思晴/文 成江 温文锋/图)

[责任编辑:何畅]